市中级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省市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局性、战略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广泛宣传发动,强力督导推进,以坚决的政治态度、强烈的斗争意识、扎实的法学素养、公正的司法原则,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胜利。截至11月25日,全市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1件575人,已经审结22件390人,受理二审涉黑涉恶案件12件289人,已审结7件88人,“打财断血”方面罚没财产1.68亿元,没收涉案车辆13辆、房屋18套。判处涉黑涉恶犯罪被告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26人。 

  坚持党委领导,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包抓重大涉黑案件,多次听取案件办理情况汇报,从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大力加强协调督办,市委政法委书记专门主持召开协调会议,对中省关注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从庭审警力保障、辩护律师指定、开庭场地、被告人相对集中收押、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协调解决;上级法院从业务上强化监督指导,在汉台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余某某等1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到汉中现场指导,解决了法律适用等多方面的问题,确保了案件顺利审结,为审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纵深发展。市中院主动作为,强化靠前指挥和监督指导责任,由院领导分别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包抓,成立工作专班,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扎实推进;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在案件审理的整个过程中,通过督导检查、座谈研讨等方式,就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内容予以指导。在略阳法院审理张某等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市中院案件指导组多次下沉基层一线进行指导,经认真研判,决定对起诉的8名被告人由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并建议公安、检察补充证据材料,深挖彻查,被告人数由最初的10人追加起诉至23人,并追加1起犯罪事实,夯实了案件事实和证据基础,稳准狠地打击了该犯罪集团;科学配置审判资源,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市中院根据各县区法院的刑事审判力量,统筹安排指定案件管辖,从全市法院调配优势兵力,组成办案团队集中攻坚,大兵团作战,确保了重大案件的审判质效。 

  强化沟通会商,形成打击合力。建立重大黑恶犯罪案件会商机制,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全市两级法院与同级公安、检察机关确立了扫黑除恶联席会议制度,对涉黑恶案件深入沟通、共享信息;加强了与公安、检察机关的配合,对中、省挂牌督办的大要案件,跟踪办理进度,适时提前介入,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引导公安、检察机关按照证据裁判标准做好证据收集、固定和审查工作,减少认识分歧,尽可能把影响案件审理的问题解决于诉前;对重大敏感案件,提前制定好详细扎实的“三同步”工作方案,切实做好依法审理与舆情引导工作。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任务,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扫黑除恶的强大舆论攻势。汉台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被告人余某某等1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并当庭宣判,开庭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同时在法院微博、当地电视台进行报道,营造了舆论声势。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中院按照省法院和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先后组织了6次集中宣判活动,扩大了打击宣传效果。市中院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汉中汉宫巨幕影城片前广告时段及大厅走廊电子屏幕和本院户外大屏滚动播放方式宣传扫黑除恶战果通报,扩大战果宣传,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