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五查五补”推进集中治乱

  扫黑除恶事关千家万户利益,关系社会大局稳定。勉县以“五查五补”推进集中治乱,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查政治站位高不高,补齐思想认识短板。该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决策部署和开展集中治乱的工作要求上。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和县扫黑办先后召开会议,及时研究部署集中治乱工作。通过签订责任书、制定考核办法、加强督导、后进约谈等措施,有效传导压力,夯实工作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围绕集中治乱工作总体要求和阶段性安排,精心制定督导方案,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了三次专项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跟踪问效。

  查宣传力度大不大,补齐宣传发动短板。勉县各级坚持从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入手,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广播、标语、横幅、微信、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开展宣传发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营造了集中治乱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设立大型户外广告牌100余面、公交站台灯箱350余个、LED电子屏500余个,悬挂横幅500余幅、宣传标语1500余条,累计发放宣传品28万份。县级宣讲团累计宣讲30余场次、镇(办)宣讲小分队累计宣讲800余场次,举办院坝会2000余场次。

  查乱象摸排准不准,补齐基础工作短板。该县各镇(办)以社会治安为重点,各行业部门以市场准入、日常监管为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延伸摸排渠道。一方面,利用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力量征询意见、发放调查问卷、设立举报信箱等多种形式,进行滚动摸排。另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从已有线索、已办结案件,近年来的各类行政执法案件、信访件,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问题中排查梳理发现乱点乱象。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非法偷采砂石、缠访闹访、非法阻工、邻里纠纷、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涉乱线索12类、198条。

  查整治措施硬不硬,补齐工作落实短板。该县上下联动,靶向用力,坚持“一案一整治”,逐案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细化具体的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夯实整治责任,使一批突出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有效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截至目前,全县共整治涉乱线索178条,正在整治20条。同时,以“十有十没有”平安勉县建设为抓手,以巩固道德积分银行、外出务工人员联系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为载体,不断提升法治、德治、自治深度融合。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道德积分银行累计兑换物资折价3万余元,征求外出务工人员意见建议共8大类、20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150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1500余起。

  查管理制度全不全,补齐长效机制短板。坚持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认真梳理、查找短板,从根子上找原因、明责任、寻对策,

  着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治理成效。周家山镇探索了“四个一”长效工作法(组织领导创新“一体化”、线索摸排建好“一本账”、宣传发动激活“一池水”、督促问效坚持“一竿子”);元墩镇建立了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四落实”机制(落实监护人责任、落实稳控监管小组、落实村医定期问诊、落实各类补贴政策)。同时,严格制度执行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治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切实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明年建立长效机制奠定基础。(记者 崔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