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从60天到10天 从“面对面”到“不见面”--汉中市住建局以公租房“掌上办” 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

“我在手机上提交公租房申请后,第3天审核结果就出来了,这效率太高了,我连一次办事窗口都没去过,结果“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把事给办好了,现在的政务服务真是太赞了,太方便老百姓了……”作为新就业无房青年群体的杨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在局机关和局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公租房申请存在的程序复杂、资料繁多、审核周期长等现状,率先在全省建设并开通运行了公租房“掌上办”综合服务平台,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凭一部手机就可轻松填报申请,让跑窗口、跑多个部门‘面对面’办理的方式成为历史,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7月6日,全省公租房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汉中市中心城区公租房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不跑路、“掌上办”的模式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截至8月上旬,短短一个月时间线上累计访问查询量已突破3000人次,提交线上申请439件,占总申请量的80%左右。资格审核时间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最快的当天提交申请即可收到审核反馈结果,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公租房“掌上办”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汉中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接入民政、自然资源、公安、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多家部门单位的26项证照信息。通过打破信息壁垒、打通数据接口,利用大数据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备案、车辆、工商注册、公积金等信息同步比对、联审联查,彻底解决了群众多部门开证明、多单位盖章、多头跑路等问题,实现了多部门数据互通互享。

城固籍外来务工人员刘虎说,“我去年曾经到居住的社区咨询过公租房申请的程序,当时觉得要提交很多资料、跑很多部门太麻烦就一直拖着没办。今年得知公租房可以通过手机网上申请,我赶紧填报了,没想到才过了几天,我的资料就审核通过了,真是太方便了,我对这项服务特别满意。”

“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汉台区保障中心审核员唐天杰说,“我们现在通过公租房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受理业务,每天完成的申请审核量达到过去窗口办理量的3倍左右,工作变的便捷又高效”。在大力宣传推广公租房“掌上办”综合服务平台的同时,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通过完善公租房计划、项目、房源、申请轮候、保障对象等信息数据录入,使计划与项目、项目与房源、房源与保障对象“一一关联”,并在公租房综合服务平台上陆续实现了租金在线缴纳、物业服务掌上呼叫、维护维修线上申报、投诉建议线上受理等多项“网办业务”,推进住房保障领域便民惠民服务再上新台阶。目前,全市885户公租房住户已享用“足不出户”的线上缴费功能,30余起投诉建议也通过服务平台得到及时受理。(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