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为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维护市场主体的平稳运行,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近日出台的《汉中市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我市市场监管局牢牢守住市场监管安全底线,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政策靠前发力服务能级再提升

“政策给力!提交材料仅2小时,市场监管部门就完成了核准,一天后我们就收到了营业执照、免费公章等快递,效率真高。”从事粮油经营的个体商户杨治提起手续办理连连称赞。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面对挑战,该局出台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放宽个体工商户住所限制登记》等一系列措施,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办照等手段,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极大地压缩了企业开办所用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创新推出的“汉质享”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服务事项,为305家企业提供了“家门口”的质量技术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2022年6月,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31万户,1至5月全市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37596户,同比增长了163.9%。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使体系更全面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部门双随机抽查和涉企收费治理工作。“我们将以案说法,对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曝光,更好发挥监管执法的社会效应,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据市场监管局竞价科科长陈刚介绍,针对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领域涉企收费违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以行政事业性收费、金融领域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和转供电环节电价治理等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行政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公用企业、金融单位及其他单位共计67家,为市场主体让利金额0.65万元;检查转供电主体74个,退还终端用户数360户,清退超标准收取电费120余万元。

加强隐患排查提升消费环境

“舌尖上的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只有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出快手、下重拳,才能让群众吃得更放心。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食品安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多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和药品整治等专项行动。

梳理近期曝光的食品安全典型案例,市场监管部门以随机的方式,对全市餐饮店及校园周边摊贩实行突击检查,并向社会给予公布。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加快对全市2000个小餐饮、小作坊进行改造提升。结合食品安全领域“守查保”专项行动,对各县区标准化改造提升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检查小餐饮、小作坊56户,整改问题32个。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小餐饮、小作坊改造提升64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