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审批流程 破解“急难愁盼” 强化要素保障

城固常态化助企纾困提升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城固县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把提振市场信心、恢复市场活力摆在优先位置,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政企恳谈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服务企业需求,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流程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针对恳谈会上部分商户提出的室外开展产品促销、路演审批严格的问题,城固县城市管理局迅速研究,给出回复,将审批流程简化为“受理——审核——批准”3个环节,在2日内办结,并推行电话提前了解、主动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3月份以来,该县分行业、分业态密集召开8场政企恳谈会,梳理出问题,转发相关部门,确定专人,限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答复企业。该县制定政企恳谈会实施方案,每月召开3次恳谈会,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面对面听取产业、行业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畅通政企交流,破解堵点难题,为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该县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落实减环节、压时间、优流程、增便利等措施,下放镇(街道)受理、办件审批服务事项211项,推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9项。创新开展服务发展、服务项目、服务群众“三服务”评价行动,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镇街村居联审联办”“项目建设领办帮办代办”,提速打造便捷高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便民服务圈。

助企纾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之前,我们不懂怎么报送竣工验收相关资料,导致迟迟无法供电。电力部门了解到情况后,迅速派人到项目部来指导我们准备资料,并组织技术人员来验收,很快就给我们正常供电了。”汉中新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的临时用电已经正常供电。这是城固县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恳谈活动,为企业解决的又一“急难愁盼”问题。

该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原则,坚持一线办公、一线办理、一线服务,加强项目用地、用工、用能等要素服务保障力度,严格做到全流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深化“双A”领导包抓、“双七”工作法等系列工作机制,落细落实“三单一图一表”服务保障制度。健全亲商助企县级领导包联、督导提醒考核等工作机制,明确亲商助企包抓专员,落实亲商助企“三专”包抓责任,创新开展“我是企业营销员”等四大活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宣讲各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现场办公解决企业提出的销售、融资、用工等“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发展解忧排困。

高效配置要素保障不断强化

今年以来,结合政企恳谈会梳理出的各行业用工难的问题,城固县人社部门持续通过“秦云就业、城固就业”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围绕企业用工需求,采取校企合作、县校合作等方式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解决企业反馈的缺人才、招人难的问题,全力做好企业发展中的劳动要素保障。

该县实施《城固县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城固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团实施方案》等措施,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通过盘活资产资源等方式,助推企业重组、扩大生产。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建立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坚持高效市场化配置要素资源,全面落实各项人才培养激励政策,推行优秀人才“服务绿卡”制度,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和2000万元创新研发专项资金,建成人才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引进聘请硕士、专家教授等人才130余人,建成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城固县分中心及秦创原城固创业孵化基地,抓好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保障,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