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32条举措出台!城固县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着力打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城固县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要求持续优化法治化》,从树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司法理念、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等十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树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司法理念

共1条举措,主要包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要求,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方针,深刻认识保企业就是稳就业保民生,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共同履行社会责任。

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共3条举措,主要包括: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办案质效,形成有力震慑促进民营企业内部腐败问题治理;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加强涉黑涉恶问题和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依法妥善审理涉企各类案件

共1条举措,主要包括:重点审理金融、经济、疫情、破产、行政和新业态的各类涉企案件,致力于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市场稳定和数字经济提升。

依法公正采取民事执行措施

共3条举措,主要包括:加大执行力度,采取执行行动,减少执行难问题;规范强制执行措施的适用,要求严格按规定进行查封、扣押、冻结等操作,保障被执行人合法权益;针对债务案件的清理工作,落实国务院规定,加强与监管部门的协作,保障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共4条举措,主要包括:打击侵权犯罪行为、发挥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职能、加快推进审判改革;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机制等措施;注重从个案审理中发现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指导企业健全保护机制。

提升政法公共服务水平

共5条举措,主要包括:建设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规范检察服务公共平台;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进全民普法和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组织“进知解”活动。

执法司法公开工作方面

共5条举措,主要包括: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实施细则;推进不同层面的公开工作;加强案件信息公开;落实阳光警务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和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依法保障蓝天碧水净土生态环境

共4条举措,主要包括:完善生态环境案件审判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力度;加大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侦办力度;认真做好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审核和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

深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

共4条举措,主要包括:完善生态环境案件审判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力度;加大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侦办力度;认真做好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审核和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

建立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

共4条举措,主要包括: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工作考核评估;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