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广工程建设招投标不见面资格预审

2024年新年伊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实抓牢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工作,在对服务对象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之上,一鼓作气打通不见面资格预审关键环节的“障碍”,自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开展网上不见面资格预审项目12个,为招标人、投标人带来了省时、省事、省费用等多项便利。

一是全程“电子化”。2023年以来,汉中市全面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不见面”开标常态化,但资格预审项目还不能进行网上审查,给服务对象带来很大不便。不见面资格预审可以实现从资格预审文件制作、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资格预审小组审查、监督人员同步化监督等所有过程“线上”操作,实现“信息全公开、评标全封闭、过程全监督”的目标,既提高了交易透明度,减少人为干扰,又能遏制违法违规的行为发生。电子化资格预审的实现加倍企业获得感,减少办事成本,让企业更省心、少跑路。在工程项目电子化资格预审过程中,企业无需提供纸质材料和提交任何费用,不发生来回交通费和务工费,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有效降低了企业运作成本。

二是交易“不见面”。通过实现资格预审申请文件在线递交等,有效解决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资格预审项目参与企业多、现场组织难、资格审查耗时长等“痛点”问题。自实施不见面资格预审以来,共方便98家投标人远程参与资格预审项目,交易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同时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和疫情传播。

三是全程“零次跑”。投标人足不出户也可参与交易,在线获取免费的资格预审文件、递交加密的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所有交易操作在线留痕,监督人员在线监督,使得各方主体参与交易更规范、更高效、更便捷,进一步方便了供应商参与交易,促进了公开透明。不见面资格预审的实现倍增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减少办事流程,降低了投标成本。

四是预审“降成本”。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实施电子化资格预审过程中,由于全程无纸化、在线化,企业无需提供纸质材料和提交任何费用,不发生来回交通费和务工费,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有力推进了企业降费减负。特别是由于大幅缩短递交文件和资格审查时间,减少了参与投标交易的时间损耗,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不见面”资格预审工作的顺利推行,不仅能使企业实现“无接触”和“零支出”,更重要的是确保了公平、公开、公正地进行线上评审,使招投标活动及交易主体信息、行为的透明度大幅提高,有效地抑制投标人与招标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私下接触、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让市场主体在“零跑动”中享受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所带来的更多便利,推动汉中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