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以优质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西乡县深化改革助推政务服务再提升

近日,西乡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和审批管理系统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并运行,可集中统一受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政府投资线性工程、一般社会性投资、小型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用地社会投资等五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项目申请人只需通过线上或集中窗口便可一次性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今年以来,西乡县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不断优化便民利企营商环境。截至7月底,累计办结行政审批事项4300余件,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0.7万余件。

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今年以来,该县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在现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审平台的基础上,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将原有的水利、交通、国土、林业等职能窗口部分业务进行整合,设置四个具体办事窗口,分别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的受理和咨询,审批职能从物理集中实现了向功能集成的转变。

在工程建设项目各审批阶段,该县打造出“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窗口受理申请后,由各职能部门在后台进行审批,并严格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由专人负责督促直至该事项办结,保障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零超时”。办事群众只需要按照统一、规范的服务清单一次性准备好相关资料,通过网上提交电子申请或者到综合窗口提交书面材料,就能享受无差别全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行政服务,且整个流程在线办理,不必再在多个职能部门间来回折返,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全程纪实”制度让群众更满意

“你们这个服务在向淘宝看齐啊,这个纪实表就跟网购后的评价打分一样,设计虽然简单却涵盖了所有办事环节,我觉得非常好,希望可以继续推广下去。”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一位群众在窗口办事时现场填写了一张《西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全程纪实表》,工作人员一边耐心讲解一边有条不紊地打印证照。

为进一步提升审批工作效能,及时准确掌握服务对象的感受和诉求,接受社会监督,该县于今年6月推出了“行政审批全程纪实”制度,将服务事项在“申报—办理—决定”各个办理阶段的全过程编制成制式表格,通过“记账式管理”方式,在办理一个行政许可事项时,由服务对象对办事人员在办理过程中落实“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等方面进行全程纪实,同时对办事人员业务能力、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进行综合评价,每月还会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纪实表对服务对象电话回访,再次对服务情况进行核实,以此倒逼办事效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确保让服务对象真正满意。

持续推进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我们镇离城远,进城办事不容易,现在好了,镇上有了便民服务中心,在家门口就能把养老保险交了,真的方便了很多。人家工作人员还说网上也能办理,下次我不出家门都能办了。”该县骆家坝镇的李大叔一脸喜悦地说。

今年以来,该县以“推进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政务服务大格局”为目标,持续开展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力争推动更多审批服务在群众、企业“家门口”办理。按照“一级开发、三级使用”目标定位,积极抢抓镇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遇,全面启动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通过对镇级承担的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再次梳理,科学下放许可事项,持续优化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体系架构及服务功能,“全程网上办”事项比例得到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受理端口前移、事项集中办理、办件内部流转、申请人当地取件”的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县9个镇基本完成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并投入使用,平均可集中办理事项达30项,集中率达80%。(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