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软环境助企乘风破浪 硬实力促商行稳致远 ——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激烈市场竞争中,我市营商环境变化的秘诀在于:既有“攻坚意识”又有“创新精神”。在持之以恒构建更优、更暖、更具汉中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中,我市不断改善硬环境、优化软环境,为企业送去政策上的“真金白银”,对项目给予情感上的“厚爱一份”,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千企问服务、万企送政策”,我市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始终把企业的困难和堵点作为工作的发力点和抓手。企业的难点在哪里,全市相关部门的工作就做到哪里。

减轻经营发展之重——巧做“减法”,保障企业生产运行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税收管理服务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受常态化疫情的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外贸企业都面临着回款延期资金周转困难等不利的情况。我市税务部门精准施策解难,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提振外企投资信心、助力外资外贸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税务局“一企一策”的好做法被央视点赞。

位于城固县江湾移民扶贫产业园区的克莱德服饰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外贸中高档女士时装的合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我市税务部门在为该公司办理出口退税时,需要向异地税务机关发函调查,请其协助核实供货业务真实性。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异地函调核实工作存在困难。对此,市税务局主动电话联系回函异地税务机关,陈诉企业资金困难情况,提请其尽快核实回函,确保了该公司在最短时间内收到退税款。

克莱德服饰公司总经理顾广成告诉记者:“税务干部主动和我们联系,线上线下进行交流沟通,使我们今年成功退税3次,总共退了600多万元人民币,速度很快,为我们企业资金的纾困提供了很大的利好。”

我市对重点业务实现优化提升,引导外贸企业积极使用“单一窗口”申报业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100%。全市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限为2个工作日,较之前提高了10个工作日,且退税资金足额回流到位及时。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米晓东说,今年1至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56亿元,同比增长46.8%,实现逆势增长,稳中有进。今年前7个月,我市共为35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7326万元,同比增长22.4%。

近年来,我市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茅,2019年排名第二,2020年跃居第一。

我市不断改进纳税服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举措。围绕缩减办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简化资料报送、优化税后流程等,不断提升纳税人办税便利度。实现152项税收业务“最多跑一次”,372项税收业务“全程网上办”,27个税费种“一网通办”。疫情期间,推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和“线上”实施咨询,通过涉税业务“网上办”、票证单书“邮寄办”、新政培训“在线办”、个性服务“实时办”、复杂事项“加速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19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中、省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制减税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市累计减免税费18.7亿元,其中税收13.15亿元、非税0.2亿元、社保费5.35亿元。

缓解信贷融资之困——精解“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让小微企业活好了,才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良药。我市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计划、五大专项行动与《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实施紧密结合起来,以改善和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效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强化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市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汉中银保监分局、各商业银行成立了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建立了金融监管部门、商业银行联络员制度,建立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计划工作台账,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营商环境难题,督促商业银行落实《汉中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和《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

——持续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2018年6月,市资信公司与各县区政府及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12个县区融资担保委员会,市金融办批复了市资信公司在辖内9县2区设立办事处机构,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县域全覆盖。截至7月,县区资本金到位0.94亿元,市资信公司实收资本6.0615亿元,2019年底银行授信总额22.9亿元。

——突出服务重点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市资信融资担保公司2019年累计考察企业292户,实现担保项目127个,其中“三农”及小微企业户数占比87%以上。年末贷款担保余额达12.2149亿元,比2018年底6.6395亿元同比新增83.97%,有效缓解了我市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难的问题。截至6月19日,市资信担保公司召开担保决策会议9次,过会项目52笔,评审过会资金5.29亿元。新增担保业务71笔、金额5.86亿元,在保余额14.69亿元。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水平。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为基础,积极建设金融超市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将融资需求、金融产品、融资优惠政策等“一口”接入,使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资金供给实现无缝对接。2019年12月6日,市金融超市正式启动运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一个平台、市县区互动。截至7月,金融超市线上平台汉中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0788家,金融产品87款,授信金额39.84亿元,放贷金额31.02亿元。

——支持设立纾困资金,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我市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纾困资金,重点对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好和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短期周转困境予以资金救助。截至7月,2020年已争取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2155万元,引导金融机构向自主创业者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55笔,发放贷款3.47亿元,集中财力支持“六保”“六稳”目标的实现。

破解政策落实之难——善谱“新篇”,营造干事优质环境

为进一步方便全市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等生产要素,我市广泛开展实地调研,对水、气报装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整改,要求供水供气企业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进行联审联批,精简环节、压缩时间,有效提升水、气报装的工作效率。目前,我市水、气报装工作的环节和时间分别降至3个、4个和4.6天、6.3天;供水方面:中心城区供水企业报装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含施工审批),办理环节数压缩为3个,报装提交材料数均压缩为1件;供气方面:各天然气供气企业报装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含施工审批),办理环节数压缩为4个,报装提交材料数压缩为1件。

市城管局采取供水、供气安装施工审批领办和领导带队上门服务用水、用气企业的措施,对供水供气企业在实施安装建设中设计需要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由业务科室牵头带领供水、供气企业前往相关部门办理,全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针对行政部门、中介机构、银行、教育、垄断企业、电力等公用事业的涉企收费,我市集中开展专项检查,督查落实涉企“减压降负”政策。全市落实涉企电费减免352万元,惠及10.3万余户市场主体;引导市场开办方为商户减免商铺、柜台、摊位租金近2100万元,惠及2400家商户;推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美团点评等互联网外卖平台放宽入住条件、降低服务费率,为个体工商户减免费用32.3万元。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迅速扭转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市场主体增量下滑的态势。截至5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2175户,达去年同期的89.27%,其中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85%。(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