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强担当凝聚法治力量 善作为厚植营商沃土 ——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得益于“领办制、套餐式、零距离”政务服务新模式的实施,我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吾悦广场在进驻商户办理营业执照、专项许可、审批等事项中,原本需要至少半年时间才能办完的手续,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不到一个月就全部办结实现如期开业。

喜事不止一件!在上半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5大专项行动第三方评估中,我市40余项指标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列全省第二,成为全市营商环境“越来越优”的有力注脚。

这次的争先进位,我市靠的是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先导工程,靠的是对“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的坚持再坚持,靠的是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落实再落实。

在“谋”中提“汉中品质”——落地更实,全力加强《条例》执行

航空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去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省级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到我市第一个专利产业导航项目——汉中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导航,有利于推动航空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促进汉中航空产业园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8月6日,全市“三押”融资政银企对接会召开,10家商业银行分别与10户企业签订融资意向书,拟融资金额9100余万元。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办理动产抵押和股权质押107件,为企业融资20.12亿元,占全省融资总额的12.5%。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一直加快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正如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所强调,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简”和“优”上下功夫,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放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行套餐式“零距离”服务,探索容缺受理、关联审批、告知承诺、全程代办等新模式,实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立足寻找最“优”解,我市以过硬举措全面部署、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首批推出市本级市场主体设立、注销登记、开办药店、食品生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15个市本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覆盖,启动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跨部分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市司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执行“三项制度”,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在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对取消的15项市级证明事项予以公布……

普法工作方面,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依法履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及时跟进开展普法宣传,坚持普法宣传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体化推进。将《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普法重点内容,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园区”“法律体检”等活动,着力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法律支持。市税务局开展的“上门送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相关做法受到省委书记刘国中批示表扬。

宣传释法方面,围绕《条例》主要内容,精心策划“天汉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场节目,邀请省营商环境专家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新闻媒体40余人,通过电视议政的方式搭建起政企沟通的桥梁;举办“天汉讲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析报告会,全市1000余名领导干部参与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对《条例》的理解把握。

长效制度建设方面,印发《汉中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从加大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经营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监管执法、加强法制保障5个方面将《条例》核心内容细化成39项重点工作,并分解落实到各相关牵头部门,进一步夯实了贯彻中省《条例》、推动工作开展的制度保障。

在“立”中塑“汉中优势”——保障更稳,持续规范监管执法

“汉中式厚道”凸显了人性的光芒,也树起了更高责任与担当的价值取向。“厚道汉中”已经成为城市的新标签。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安局创出了“教科书式执法”、“汉中式厚道”、监所“隔空”提审等勤务方法,服务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先证后查”“容缺受理”“证照联办”等服务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我市监管执法工作坚实有力:

——印发《汉中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

——印发《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市县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在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涉及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等4个方面现行政策措施进行彻底清理。

——印发《汉中市市本级和汉台区、南郑区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指导并审查批复了其他9个县的《实施方案》,目前市本级和各县区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机构已全部挂牌……

聚焦监管的“痛点”和“难点”,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编制市县两级市场监管清单,基本实现随机抽查监管全覆盖;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已完成系统内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认领等事项清单维护。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县行政审批部门实行“双告知”制度,不断加强“证照分离”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启动“智慧市场监管”项目建设,全面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热线“一号对外”。

为社会信用建平台,积极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工作,持续开展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税务、房地产、食药品、旅游、快递5个行业部门制定了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依法认定和差别化管理守信、失信行为。

在“闯”中强“汉中动能”——服务更优,深入实施专项行动

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刻也不能缺少。

为让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发展,市行政服务审批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谋划改革,加快创新发展,当好亲商便民的政务服务“金牌店小二”。推行“公开承诺”“先证后查”的低风险食品承诺许可制改革试点工作,颁发全省首张承诺制食品生产许可证,实现“当天申请、当即承诺、当场办结”;配合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启动了新一轮审批事项后台管理工作,印发《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审批服务专区建设的通知》,指导县区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企业注销程序,创新实施“套餐式”服务“零距离”办理,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我市对营造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高度重视,致力于给企业创造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以严格规范涉企收费为关键一招,实行收费清单管理、公示公告、明码标价制度,构建起涵盖网络、电话、信函等多渠道为一体的涉企收费投诉举报和受理机制;严格开展各类收费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20人次,检查各类行政企事业单位60家;扎实开展阶段性降低电价专项检查和转供电环节加价重点治理,累计检查转供电主体134家,查处违规主体15家,涉及企业1832家。

以开展政务诚信体系建设为主要抓手,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新华信用”对11县区、经开区和市级17个部门进行了政务诚信第三方调查评估。组织全市各级政府机构开展失信事项排查整治和营商环境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较好效果。

以全面优化便民服务为重点内容,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初步完成了“政务服务旗舰店”汉中节点建设,已实现教育、人社、工商、民政、卫生等16项高频便民事项资源进驻“政务服务旗舰店”。

打造法治化的“亲”“清”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工作的五项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题中之义。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使市场新活力焕发:我市市场主体增幅在全省率先实现扭负为正。截至8月31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9917户,同比增长3.4%;其中新登记企业5398户,同比增幅13.6%。(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