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壮大出口主体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城固县外贸轻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以来,城固县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格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着力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下功夫,以服装、乐器产业为主的苏陕协作外贸轻工园发展势头强劲,前10个月实现外贸出口12081万元,同比增长34%。

面对复杂国际外贸形势,该县狠抓外贸业务提升,培育壮大出口主体,实地到西安港务区参观学习,从应对疫情稳外贸保订单、退税政策、进出口政策、报关程序、涉外商事法律纠纷等方面邀请省市专业人士对企业进行专业指导,进行稳外贸线上政策培训3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外贸企业推广应用达到全覆盖。目前,全县对外贸易备案登记企业达到27户,其中今年新增外贸备案登记企业4户,实际发生进出口业绩企业7户。哈瓦娜乐器、众和振华今年完成了首批外贸订单,实现了外贸业绩突破。针对天然谷等传统外贸企业,挖潜提效,加大外贸出口额度;针对克莱德等新兴外贸企业,支持做大做强,努力形成以天然谷药业为龙头的植提行业、以克莱德为龙头的服装行业、以哈瓦娜为龙头的乐器行业产业联盟,依靠其承接外贸订单能力强,在国外市场拥有的行业标准认证的资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前10个月,克莱德、天然谷的外贸出口分别达到6320万元、4604万元,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该县大力优化外贸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对重点外贸企业实行领导包抓、机关业务骨干帮办、代办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外贸企业政策落实、项目落地、生产运营、配套服务、出口退税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苏陕协作资金、承接东西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外贸区域协调资金政策上向入园外贸企业倾斜,营造轻松发展氛围,确保企业轻装上阵。落实2019年3户外贸企业申报区域协调发展专项资金支持410万元;天谷药业成功申报了2020年区域协调发展专项资金,协助企业招聘生产工人230余名。今年以来,累计为5户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199.09万元。同时,利用苏陕协作契机,从苏陕协作、扶贫、用工、用地、厂房、员工培训等方面都不同程给予优惠,以政策红利吸引、承接更多外贸企业入驻,扩大全县外贸体量,打造全市外贸工作亮点,力争尽快将汉和格美、固石等企业外贸业绩转入本县,从源头上提高全县产品进出口规模,培育竞争新优势,助推城固新经济体制快速发展。(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