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城固全面优化市场环境

城固县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整治,奋力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县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全力营造打击侵权假冒浓厚氛围,结合质量强县示范创建、放心消费创建等契机,把健全信用体系,培育诚信商家作为从源头遏制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治本之策。推荐企业参加“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评选,倡导树立诚信经营模范典型,以示范引领带动全县各类经营主体诚信经营。

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市场监管局局长任副组长,22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简称“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城固县2020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双打”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统筹高质高效推进。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农资打假、植物新品和林木种苗质量监督检查、文化市场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累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近5000户。

在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通过督导、抽查检查、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等形式,织密“双打”监管防护网;在日常监管中,精细指导督促各类市场主体自查自纠、自我承诺、自我管理,同时严惩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把依法打击侵权假冒作为优化市场环境的重要武器,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民生热点案件查处情况,以舆论传导压力对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形成管长、管常的警示机制,巩固“双打”成效。该县协办涉嫌侵犯石英砂酸洗装置技术专利权纠纷案件1起;侦破非法经营卷烟制品案1起,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查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33件,罚没款67.93万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