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汉中市深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623日,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汉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办的首张水生野生动物繁育利用(大鲵)《行业综合许可证》送到汉中沃土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手中。公司负责人很感慨地说:“审批局的一业一证改革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

今年以来,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深入推进行业综合许可改革(简称“一业一证”改革),使一业一证改革覆盖更多民生事,该局经充分调研论证,以水生野生动物繁育利用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大鲵人工养殖行业“一业一证”改革。4月下旬召集汉台、南郑、城固、勉县等县区召开大鲵养殖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座谈会,就规范并联审批程序、材料,跨层级跨区域联办,让群众跑多次变为不见面审批等进行研究和审定,进一步推动县区提高改革思想认识,增强改革精神,加快改革步伐。

此次改革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县区办理的《营业执照》、《水生野生动物繁育证》与市级办理的《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办事群众、企业只需准备相关资料网上申报,便可享受市县两级联合办理服务,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大鲵养殖行业《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提升办证速度与便利度,推动了我市大鲵人工养殖行业的发展。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加大流程整合力度,优化事项办理链条,夯实信息平台基础,不断将改革引向深入。在试点成果基础上把改革扩展到全市,积极探索大鲵养殖政策咨询向镇办便民服务大厅延伸,确保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地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