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年度 > 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店小二 换位跑审批勉县扎实开展局长体验审批服务活动

近期,勉县组织开展局长体验审批服务活动。38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在县政务大厅“走流程、找差距、谈感想、提建议”,既以法人或自然人的身份来体验审批服务效能,又以行政许可事项主管部门负责人身份身临窗口、自查不足。

为达到自找问题、自揭短板、主动整改、促进提升的目的,该县特意设计了“体验问卷”。“体验官”们根据问题清单,对审批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等内容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办理到事项办结全流程现场体验,从审批服务便利度、完备度、成熟度及服务态度等方面查找“放管服”改革在“一门一网一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通过亲自办与陪同办相结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面群众、企业和窗口工作人员,了解“事好不好办”“脸色好不好看”。

“发改系统审批项目使用的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住建部门使用的工改系统不兼容,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数据共享还存在问题。”县发改局局长在体验陪同办理项目立项和施工许可后谈到;“个别窗口只负责本部门事项的政策咨询,不能在窗口办理业务,一窗通办还需大力推进。”县卫健局局长说到;“工改线上审批平台,企业自主上传资料难度较大,相关办事指南准备不足,要迅速改进。”县住建局局长一针见血。

“体验活动就是倒逼各部门刀刃向内,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上下功夫,有的放矢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纳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如是说。目前“局长体验审批服务”活动已结束,38位局长共反馈各类问题13个,均已全部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限。

近年来,勉县聚焦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制定出台了《勉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五十项重点措施》等系列文件,对全县1508项政务服务事项开展标准化梳理,印制了涉及18个部门4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探索推行“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等新服务模式,对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上门服务,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网通办+全程帮办”服务措施,对大厅办事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全方位代办服务,促进便民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