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年度 > 政府网站管理

汉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2年度一季度检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和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普查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我市于120日至216日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一季度检查抽查及复核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结果。汉中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54个,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覆盖率为100%。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42个,县区级门户网站11个。检查复核结果: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为2个(见附件1),占比为3.70%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共检查、抽查全市政务新媒体166个,其中,市级政府政务新媒体2个,县区政府政务新媒体7个,市级部门政务新媒体93个;抽查县区部门及镇办政务新媒体64个。检查复核结果: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为9个(见附件2),占比为5.42% 我市组织各县区检查镇办(乡镇政府、街道办)和县区部门政务新媒体518个(不含已关停账号),检查结果:正在申请办理注销的政务新媒体有39个;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有65个,其余453个政务新媒体合格。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部分单位对稿件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个别县区政府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二)部分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汉中市供销合作社、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等网站存在空白栏目。

(三)网站政策解读不规范。部分网站发布的政策解读关联不准确或存在链接错误等情况,如留坝县人民政府、佛坪县人民政府网站部分解读稿所附原文链接打开为错链。

(四)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不准确。汉中住房公积金账号内容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汉中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汉中网警巡查执法、汉中高速交警账号点赞与本单位业务无关信息。

(五)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差。留坝县公安局紫柏派出所、留坝县武关驿派出所、观音市场监管账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请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务必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强化本行业本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一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安排专门科室专人负责,全面自查自纠,扎实做好内容审核发布,从源头上严格把关,确保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底线问题;二是针对常态化监管发现的问题,及时迅速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总结分析,坚决杜绝出现信息发布不准确、内容更新不及时、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三是要切实消除个别政务新媒体仍存在的“脱管漏管”“开而不管”“无有效互动”“发布、点赞与政府工作或本行业本部门业务无关的信息”等问题,加快拟关停政务新媒体注销进度,及时跟进反馈,切实夯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基础。

请通报不合格单位于222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PDF盖章版)报市智慧城市建设局(联系电话:2626450,邮箱:870820167@qq.com)。

附件1

2022年第一季度汉中市政府网站检查复核结果

网站名称

首页网址(主域名)

网站标识码

检查结果

存在的突出问题

“留坝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liuba.gov.cn

6107290001

单项否决

严重错别字

“镇巴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zb.gov.cn

6107280012

单项否决

严重错别字

附件2

2022年第一季度汉中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复核结果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账号类型

检查结果

存在的问题

汉中市交警支队一大队

陕西省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

新浪微博

不合格

点赞与本单位业务不相关信息

汉中交警一大队

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

抖音短视频

不合格

点赞与本单位业务不相关信息

汉中网警巡查执法

汉中市公安局网安支队

新浪微博

不合格

点赞与本单位业务不相关信息

汉中高速交警

汉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大队

新浪微博

不合格

点赞与本单位业务不相关信息

汉中住房公积金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新浪微博

不合格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汉中住房公积金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今日头条

不合格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观音市场监管

镇巴县观音镇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留坝县公安局紫柏派出所

留坝县公安局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留坝县武关驿派出所

留坝县公安局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