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年度 > 政府网站管理

汉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2年度三季度检查情况

为持续提高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质量,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通报工作方案》(汉政办函202115号)要求,我办于728日至822日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三季度检查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目前,全市运行的政府网站53个,此次检查覆盖率为100%。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41个,县区级门户网站11个。检查复核结果: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为5个(见附件),占比为9.43%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此次检查抽查全市政务新媒体166个,其中,市级政府2个,县区政府6个,市级部门89个,抽查县区镇(街道办)及县级部门69个。检查复核结果: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3个(见附件),占比为1.8%。按照相关要求,督促各县区检查辖区内镇(街道办)和县级部门政务新媒体489个(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数据为准,不含已注销账号)。检查结果:全市政务新媒体正在申请办理注销的15个;合格的464个,不合格的10个,存在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与今年一、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通过检查发现,全市各县区、市级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所加强,主管和主办单位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量相对减少,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网站存在固定表述错误或一般性错别字。部分单位对稿件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网站存在固定表述错误。如:汉中市商务局、汉中市交通运输局、汉中市体育局、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汉中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出现一般性错别字较多。

(二)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项。如:汉中市公安局、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汉中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汉中市科学技术局、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汉中市商务局网站动态新闻类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汉中市体育局、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汉中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存在空白栏目。

(三)网站政策文件解读不规范。如: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汉中市公安局、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汉中市自然资源局、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站未规范开设政策文件解读栏目,未见解读稿;汉中市农业农村局、汉中市交通运输局、汉中市林业局、汉中市商务局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内容不规范、栏目更新不及时;汉中市医疗保障局、留坝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部分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原文相互关联;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汉中市体育局、西乡县人民政府网站未见部分政策文件对应的解读稿。

(四)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如:“汉中秦巴生态保护”微信订阅号、“汉中网警巡查执法”百度贴吧、“汉中公安”新浪微博两周内未更新内容。

(五)办事服务不实用。如: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汉中市公安局、汉中市水利局、汉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部分事项办事指南重点要素内容不准确;留坝县、西乡县、佛坪县人民政府网站部分事项办事指南表述含糊不清;汉中市林业局、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部分事项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

(六)其他问题。如: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汉中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的网站地图与网站实际栏目架构不一致;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站党政机关网站标识链接显示“已撤销”;汉中市体育局网站的党政机关网站标识链接显示“您访问的网站域名与标识证书中备案域名不符”;汉中市信访局、佛坪县人民政府网站站内搜索结果未在第一页找到随机选取测试的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意识,强化安全管理。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深刻认识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县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措施,全面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结合市委市政府近期有关安全维稳、防风险等方面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风险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堵塞安全漏洞,巩固安全保障机制,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

(二)夯实工作责任,严格信息审核。各县区、各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值班值守和日常读网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工作,加强日常自查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切实做好信息内容审核发布。要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尤其是发布信息内容中涉及党的二十大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信息,要重点校对审核把关,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坚决杜绝出现因信息内容与网络安全事件引发负面舆情等情况。

(三)重视问题整改,强化问责力度。各县区、各市级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省市日常检查反馈和每季度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总结提升,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对反馈的问题,整改不积极、不彻底、敷衍塞责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请检查合格单位对照通报中指出的各类问题建立排查台账,认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清零。请检查不合格单位于829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市智慧城市建设局。

附件:2022年第三季度汉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复核不合格名单

  

附件

2022年第三季度汉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复核不合格名单

网站名称

首页网址(主域名)

网站标识码

检查结果

存在的严重问题

“汉中市商务局”网

http://swj.hanzhong.gov.cn/

6107000034

单项否决

存在固定表述错误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

http://jt.hanzhong.gov.cn/

6107000035

单项否决

存在固定表述错误

“汉中市体育局”网

http://tyj.hanzhong.gov.cn/

6107000019

单项否决

存在固定表述错误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

http://cgj.hanzhong.gov.cn/

6107000049

单项否决

存在固定表述错误

“汉中市政府采购中心”网

http://hzcg.hanzhong.gov.cn/

6107000027

单项否决

一般性错别字较多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账号类型

检查结果

存在的严重问题

汉中秦巴生态保护

汉中市林业局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汉中公安

汉中市公安局

新浪微博

不合格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汉中网警巡查执法

汉中市公安局网安支队

其他+百度贴吧

不合格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