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年度 > 政府网站管理

汉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2年度四季度检查情况

按照《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通报工作方案》(汉政办函﹝202115号)工作要求,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我办于111日至1125日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四季度检查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目前,全市运行的政府网站53个,此次检查覆盖率为100%。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41个,县区级门户网站11个。检查复核结果: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为5个(见附件),占比为9.4%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此次检查、抽查全市政务新媒体189个,其中,检查市级政府政务新媒体2个,县区政府政务新媒体9个,市级部门政务新媒体90个;抽查县区部门及镇办政务新媒体88个。检查复核结果: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7个(见附件),占比为3.7%按照相关要求,督促各县区主管单位检查辖区内镇(办)和县级部门政务新媒体475个(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数据为准,不含已注销账号)。检查结果:全市正在申请办理注销的政务新媒体22个;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余452个政务新媒体合格。

二、存在问题

检查发现,大多数县区、市级部门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力度有所提升,主管、主办单位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11月中旬,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已将本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反馈各相关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经对各单位整改情况抽查复核,发现仍存在如下问题。

(一)网站信息内容存在表述不规范问题。部分单位网站稿件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存在内容表述不规范的问题,如:西乡县人民政府网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宁强县人民政府网、汉中市经济合作局网出现了中央八项规定’”,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出现了全面治党,汉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出现了习总书记”“《党章》等。

(二)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或存在空白栏目。如:汉中市公安局、汉中市体育局、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等网站部分栏目两周内未更新;宁强县人民政府、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等网站存在空白栏目。

(三)网站政策文件解读不规范。如:汉中市公安局、汉中市自然资源局、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等网站未开设政策解读类栏目,汉中市民政局、汉中市财政局、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汉中市农业农村局、汉中市林业局、汉中市体育局等网站政策解读栏目未见部分政策文件对应的解读稿,汉中市工信局、汉中市商务局、汉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汉中市信访局等网站发布的部分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原文相互关联,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汉中市科学技术局、汉中市司法局、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等网站,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转载中省或发布本地区、本单位印发的政策文件以及对应的解读稿少于3篇。

(四)网站办事服务不实用。抽查发现,各县区政府和具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市级部门单位网站均不同程度存在如下问题:部分事项办事指南重点要素(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机构、收费标准、办理时间、咨询/投诉方式、办理流程)内容不齐全不准确、办事指南存在表述含糊不清的情形以及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

(五)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存在表述不规范等问题。如:汉中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出现了人民当家做主汉中交警今日头条、汉中交警订阅号微信公众号出现了县委、政府汉台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出现了《党章》南郑文旅微信公众号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镇巴公安微信公众号出现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留坝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出现了“‘党的二十大’”等。

(六)其他问题。如:汉中市城市管理局、汉中市供销合作社等网站站内搜索结果未在第一页找到随机选取测试的信息。

三、工作要求

目前,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正在对各地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开展第四季度巡检,请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认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各县区、市级部门单位要切实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保密机制,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工作程序,严把发布信息内容质量,层层夯实责任。加强网络技术防护,强化专人读网、日常自查巡检,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准确、严谨,坚决杜绝出现固定表述错误、表述不规范及漏字、错别字等问题。

(二)优化公开内容质量。要进一步强化公开内容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照《汉中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和绩效评估指标》为公开标准指引,在确保内容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开质量。积极转载国家、我省及我市重要政策信息,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进一步扩大解读范围,提高解读质量和传播效果。全面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加强市长信箱、12345热线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互动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优化网上办事服务功能,提升企业群众网上办事体验和服务便利度。

(三)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流程管理。要认真执行《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规定,严格落实本地区本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逐级报备程序,对长期不更新、无力维护的,坚决注销关停;对受众少、传播效果差的,整合清理。完成线下程序后,要同步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信息更新工作。

为确保顺利通过省级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请各单位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逐项核实,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整改清零,并于122日前将问题整改情况书面报市智慧城市建设局。

附件:2022年第四季度汉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复核不合格名单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8


附件

2022年第四季度汉中市政府网站

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复核不合格名单

网站名称

首页网址(主域名)

网站标识码

检查结果

存在的严重问题

西乡县人民政府

http://www.snxx.gov.cn

6107240035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宁强县人民政府

http://www.nq.gov.cn

6107260003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汉中市经济合作局

http://jhj.hanzhong.gov.cn

6107000015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http://wj.hanzhong.gov.cn

6107000020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汉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https://tyjr.hanzhong.gov.cn

6107000063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账号类型

检查结果

存在的严重问题

汉中市场监管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微信公众号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镇巴公安

镇巴县公安局

微信公众号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汉中交警

汉中市公安局

今日头条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留坝文化旅游

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

微信公众号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汉中交警订阅号

汉中市公安局

微信公众号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汉台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

汉中市汉台区东大街

街道办事处

微信公众号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

南郑文旅

汉中市南郑区文化和旅游局

微信公众号

单项否决

表述不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