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妇女联合会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二)提高妇女综合素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三)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五)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六)巩固和扩大各族各界妇女的大团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七)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巾帼脱贫攻坚”围绕中心、成效显著

  2017年,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职能优势、找准定位,探索出“三送”巾帼脱贫模式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巾帼脱贫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肯定,中省市主流媒体相继报道,被省妇联、省扶贫办评为“三秦巾帼脱贫行动”先进集体。一是“送精神,助力思想扶贫”动手早、效果好。在“汉家妹子”微信平台开辟“身边的创业女性”专栏、在全市选树一批女性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镇村开展宣讲、结合扶贫政策及脱贫典型事例编印4000册《汉中市“巾帼脱贫行动”宣传读本》发放至贫困妇女手中,向妇女群众宣传扶贫政策和女性创业先进典型,激发广大贫困妇女求富裕求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送培训,助力技能扶贫”重结合、受欢迎。与人社、扶贫等5个部门联合出台了《2017年汉中市脱贫攻坚劳动力培训支持计划工作方案》,同时下发《2017年“巾帼脱贫”城乡妇女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对全市贫困留守妇女培训进行任务分解在市妇女儿童民生项目资金中安排专项技能培训资金11万元用于县区开展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农家乐经营管理等具有妇女特色的技能培训,目前市本级、各县区已开展各类培训40余期,培训妇女4000余人(次)。举办汉中市首届“汉家妹子”家政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带动更多妇女在家政服务行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三是“送岗位,助力产业扶贫”破难点、广受益在巩固提升“4+1”巾帼脱贫模式(园区+贫困妇女安置一批、合作社+贫困妇女解决一批、社区工厂+贫困户带动一批、女能人+贫困妇女引领一批)的基础上,创新提出“走出去做家政、留下来当巧娘”的一出一留妇女增收思路。市妇联在全市推动成立手工编织合作社,大量承接发达地区手工制品来料加工,一大批订单先后落户勉县、略阳等地;抓住苏陕扶贫协作交流契机,率先赴南通招商引岗,诚邀南通等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汉兴办社区脱贫工厂,市、县妇联直接或间接参与招商的十几家企业已落户西乡、勉县等地;市妇联在包扶点略阳县接官亭镇何家岩社区建设的“社区脱贫工厂”已成为通汉协作的成功范例。通过项目扶持和产业带动,一大批留守贫困妇女实现就近灵活就业,人均年增收近万元。

  (二)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示范引领、创出品牌

  2017年,市妇联把握改革重点,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各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促进了全市妇女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抓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改革。成立市妇联深改领导小组,研究全市妇联系统改革创新工作。召开全市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创新推进暨培训会,明确方法流程,坚定改革信心。结合汉中实际制定《汉中市妇联改革方案》,率先在群团改革中通过深改领导小组审议。围绕解决“四缺”问题与市委组织部协商出台《关于坚持党建带妇建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以有力的举措推进改革落细、落小、落实。二是抓试点先行,深入推进改革市妇联试点先行,抓勉县树典型,指导勉县于9月中旬率先完成镇村两级改革任务,为推动全市妇联改革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市妇联创新推动妇联区域化建设向新领域、新群体、新组织延伸,依托南水北调水源地优质资源成立汉中市巾帼护江妇女联合会等妇联组织,努力构建纵横交织的网格化组织体系,最大限度的把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妇联组织周围。通过改革,一大批优秀的“体制外”女性加入妇联,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三是抓品牌亮点,有效推进改革。着力推动“互联网+妇联”工作,依托两微一站N(微信、微博、网站、多个工作交流群)畅通联系妇女的渠道、改进服务妇女的方法。重点利用汉中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汉家妹子”全力打造三个有影响力的“网上妇联”工作品牌:依托妇女节、儿童节等节庆打造“节庆主题教育”品牌;以宣传优秀女性事迹为主题打造系列“点赞最美女性”品牌;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线上线下活动”品牌,切实让网络平台成为妇联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网、服务网、联系网;将妇联组织建到妇女群众的“指尖”,打造零距离服务妇女儿童的“网上妇女之家”。今年以来,“汉家妹子”周周进全国地市级妇联公众微信号传播力指数排名前20强,三周位列全国第一,成为市妇联改革创新的亮点工作。

  (三)发挥妇联组织在文明创建中的独特优势,引领家庭文明建设新风尚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三八、六一、九九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2017年揭晓50个汉中市“最美家庭”。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举行了全市教子有方好家长评选活动,十名“教子有方好家长”受到表彰;依托家庭教育基地和家教骨干开展家庭教育“五进”活动,共举办宣传讲座300多场次,受益家长4万余人次;编纂出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汉中市家庭教育工作成果汇编》一书,总结家庭教育成果,使更多家庭受益。在汉家妹子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凡人家书、朴实家风》栏目,在全市广泛开展家书抵万金----现代家书家训征集活动,培树良好家风,有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为和谐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四)整合资源发挥“联”字优势,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效维护

  深入开展“建设法治汉中,巾帼在行动”活动,荣获全国妇联表彰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集体”。积极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有益探索,大力实施“筑网行动”,协调市中院、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在全市构筑了妇女维权合议庭、110家暴投诉报警中心、家庭暴力庇护所、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巾帼法律志愿服务团等维权工作网,不断满足妇女群众维权服务要求。依托陕西嘉盟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汉中市妇女儿童维权中心,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儿童及家暴受害人提供专业的法律和心理干预服务充分利用市、县、镇、村四级维权网络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全年办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援助案件20件,援助资金3万元,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50万元。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市妇联本级(机关)决算,无二级决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中市妇联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工勤编制1人;实有人员10人,其中行政9人、工勤1人。市妇儿工委办设在市妇联,参公事业编3个,实有人员3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5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收入总计301.6万元,比上年度232.39万元增加69.21万元,同比增长29.78%,主要是因为2017年有人员调资、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同时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项目和妇女儿童民生项目收入比2016年有所增加;支出总计304.18万元,比上年度266.99万元增加37.19万元,同比增长13.93%,主要是因为部分人员工资调增、拨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增加项目开支。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收入总计30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1.1万元,比上年度232.39万元增加68.71万元,同比增长29.57%,主要是因为部分人员工资调增、拨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增加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项目收入和妇女儿童民生项目收入等;其他收入0.5万元,比上年度0万元增加0.5万元,同比增长100%,主要是2017年举办“妇联牵手·情定汉中”—2017年公益交友联谊活动,收到参与企业的捐赠。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下图: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支出总计304.18万元,比上年度266.99万元增加37.19万元,同比增长13.93%。其中基本支出144.32万元,比上年度136.07万元增加8.25万元,同比增长6.06%,主要是因为部分人员工资调增、拨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等;项目支出159.86万元,比上年度130.92万元增加28.94万元,同比增长22.11%,主要是因为2017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项目支出和妇女儿童民生项目支出有所增加。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为下图: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301.1万元,比上年度232.39万元增加68.71万元,同比增长29.57%,主要是因为2017年有人员调资、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同时项目收入比2016年有所增加;财政拨款支出302.56万元,比上年度259.61万元增加42.95万元,同比增长16.54%,主要是因为部分人员工资调增、拨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增加项目开支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2.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2.56万元,比上年度254.61万元增加47.95万元,同比增长18.83%,主要是因为部分人员工资调增、拨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增加项目开支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2012902-行政运行支出142.7万元,比上年度123.69万元增加19.01万元,同比增长15.37%,主要是因为部分人员工资调增、拨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85.86万元,比上年度81.72万元增加4.14万元,同比增长5.07%,主要是因为用于2017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各项开支增加,2012999-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74万元,比上年度49.2万元增加24.8万元,同比增长50.41%,主要是因为2017年实施妇女儿童民生项目增加。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2.7万元,比上年128.71万元增加13.99万元,同比增长10.87%,主要是因为部分人员工资调增、拨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等。

  其中:人员经费134.11万元,比上年度112.68万元增加21.43万元,同比增长19.0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增长原因为部分人员工资调增、拨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费及抚恤金等。

  公用经费8.59万元,比上年度16.01万元减少7.42万元,同比下降46.3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原因为2017年无因公出国费用,同时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4.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5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8万元(其中公车购置费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58万元)。“三公经费”比上年度减少5.63万元,同比下降57.74%,主要是因为进一步严格接待标准,控制接待次数和规模,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减少车辆开支。

  2017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度3.05万元减少3.05万元,同比下降100%,主要是2017年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017年公务接待费1.54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12万元,同比下降42.11%,主要是因为进一步加强接待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核算报销经费。全年国内公务接待10次,接待232人次。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8万元,其中公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度无变化;公车运行维护费2.58万元,比上年度4.04万元减少1.46万元,同比下降36.14%主要是因为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比上年度减少1辆,同时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维修、保养等审批制度。

  2、培训费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培训费支出22.90万元,比上年度24.17万元减少1.27万元,同比下降5.25%主要是因为2017年以会代训,减少了部分培训费。

  3、会议费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会议费支出7.01万元,比上年度3.49万元增加3.52万元,同比增长100.86%主要是因为2017年以会代训,增加了会议费。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我会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4万元。认真按照年初工作计划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2017年预算按季度合理进度执行,按要求及时下拨妇女儿童民生项目资金,并加大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力度,对预算执行中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及时纠偏,要求项目完工后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9万元,比上年度16.01万元减少7.42万元,同比下降46.35%,主要是因为严格按照中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市妇联共有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会议费支出:指市级各单位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住宿费、伙食费和其他费用。

  6、培训费支出:指市级各单位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

附件:市妇女联合会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样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