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2016年财政决算暨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年11月 28 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 6 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 刘勇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预算法》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会议汇报2016年财政决算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我县财税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财税改革实现新突破,各项财政工作推进有序,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6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7,500万元,在全县财税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当年实际完成7833万元,占任务的104.4%,超收333万元,同比增长13.9%。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税收收入6,255万元,占地方收入总额的79.9%,同比增长12.9%;非税收入1,578万元,占总收入的20.1%,同比增长17.8%。

  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6年,根据本级收入预算和已知省市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情况,按照保民生、保重点和收支平衡的预算安排原则,财政部门提出了支出预算安排意见,并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2016年全县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58,171万元,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积极向上争跑各类补助资金以及努力实现地方财政收入超收等原因,使总财力发生变化,2016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最终为75,984万元,占预算数的130.6%,较上年增加5,654万元,增长8.04%。

  3.上级补助下达情况。2016年,省市财政累计下达我县各类补助资金68,021万元,同比增长6.7%。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23,759万元,生态保护区转移支付补助2,922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3,036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475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补助资金收入4,441万元,企事业单位预算划转收入283万元,天然林保护工程补助531万元,体制补助164万元,困难县补助312万元,税收返还收入667万元,体制调整共享收入增量返还504万元,各类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补助29,852万元,其它结算补助1,075万元。

  4.财政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财政总收入77,534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33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68,02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00万元(置换债券不纳入结算),上年结余560万元,调入资金120万元。2015年,财政总支出70,689万元。其中:县级财政支出75,98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21万元,归还2011年转贷债券205万元。收支相抵后,财政滚存结余924万元,根据《预算法》规定,将年终结余部分全部转列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49万元,同比下降21%;基金支出完成1,973万元,同比增8%,增支14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为:本级基金收入94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7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51万元,收入总计3,473万元;本级基金支出2,961万元,调出资金12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92万元。

  (三)社保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完成社保基金收入4,83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3,813万元,社会参保缴费1,02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03万元,当年社保基金结余3,333万元,加上年结余5,110万元,年终社保基金累计结余8,443万元。

  (四)政府债务及债券收支情况

  截止2016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26,614万元。至2016年底,省市财政累计下达我县政府债券9,435万元,其中:新增转贷债券2,145万元,置换债券7,020万元。当年下达政府债券支出3,825万元,其中置换债券当年兑付陈欠债务3,700万元,新增债券全部按下达用途安排使用。

  (五)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中安排预备费1,000万元,占支出预算的1.7%,这部分资金未落实具体支出科目和预算单位。年终根据实际预算执行情况和预备费使用规定,经报请县政府同意,财政部门对预备费进行了安排,具体支出项目为:1营盘足球训练基地建设资金100万元;2抢险救援车及消防器材县级配套资金75万元;3县城老街改造资金150万元;4水上冲关娱乐项目建设资金250万元;5补列生育保险基金27万元;6新华超市拆迁补偿资金100万元;7车辆监管平台建设资金100万元;8集中供暖天然气价格补差198万元。

  二、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稳中有增。2016年,面对骨干税源不断减少、“营改增”改革全面实施等诸多不利因素,财税部门科学预判,有效应对,大力推行综合治税,积极开展税收稽查,强化宝汉高速留坝段等重点工程建设领域税收征管,全面堵塞收入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和收入及时入库,2016年高速路建设工程全年实现税收收入6,350万元。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加强票据管理,强化源头控收,注重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确保了非税收入及时全额上缴国库,财政局组织入库的非税收入达到1,071万元。2016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再创新高,突破7,000万元大关,增速继续位居全市前列。

  (二)民生保障落实有力。全面落实中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全力办好惠民实事,教育、社保、卫生、扶贫等民生重点支出快速增长,达到6.3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8%,较上年净增1.69亿元。全力保障教育发展,15年免费教育继续推行,农村教师生活补贴及乡镇教师津贴发放到位,农村教师队伍有效稳定。全力加强社会保障,全面兑现各项政策,足额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配套资金,全年拨付社保基金3,610万元、社保补助资金7,568万元,发放农村养老金和高龄补贴930万元、城乡低保资金1,476万元,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力加大卫生投入,拨付新农合补助资金1,450万元,住院和门诊报销率稳步提高,农村群众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整合安排资金5,942万元,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加强社会公共服务,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当年实现204户665人脱贫。

  (三)项目投入持续加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张良庙紫柏山5A级景区创建,全年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旅游开发,实施了栈道水世界改造提升、营盘自行车慢道、张良庙木工学堂、老街下段改造等一批旅游项目的顺利实施。投资892万元,高标准完成了营盘足球研训基地建设并顺利投用。投入1,300余万元,实施了县城及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投入500万元,继续推行集中供暖,新增供热5万平方米。投入500余万元,全力保障党建7个全面过硬工程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建7个全面过硬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投资300余万元,采购消防器材123类1,000余件,配发各镇微型消防站器材装备126件,消防应急能力大幅提升。投资100万元,建成了过境危化品车辆安全行驶监控信息平台,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危化品运输事故的发生。

  (四)财税改革不断深入。强化部门预算改革,稳步推进零基预算管理,将所有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编制,明确管理权责,健全审批流程,规范收支行为,构建了完整统一、有机衔接、统筹配置、规范透明的全口径预算管理新机制。坚持打造“阳光财政”,在政府网站全面公开政府及53个部门单位预决算信息、各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政府采购招标公告、重点民生政策等事项,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推进“营改增”税制改革,将所有营业税全面纳入改革范围,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纳税链条,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负。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对政府性债务举借程序、规模控制等予以全面规范,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并积极争取置换债券,实现了陈欠债务的逐步化解。预算编报体系更加完善,积极贯彻《预算法》完整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三套预算,认真按要求将支出项目细化到项级科目。

  三、存在的问题

  2016年,全县财政运行情况从总体上看虽然保持了良好的态势,但预算执行中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政收入缺乏后续税源。从2016年税源结构来看,税收收入主要集中在增值税和营业税两项主要税种上,而这两项税种的主要来源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及县内其他建设工程,其中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税收占到税收收入总额的60%以上,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随着工程投资的减少,能够带来的税收也逐年下降。我县将旅游业做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但由于我县旅游业目前仍处于发展期,对财政收入支撑能力较弱。在此情况下,原有税源快速萎缩,新的骨干税源尚未形成,税源匮乏的问题将成为我县财税收入征管工作的最大难题。

  (二)部门支出进度滞后,财政存量资金居高不下。近年来,随着中省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的加大和我县对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奖励办法的修订,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上级补助持续增长。在上级补助资金增加的同时,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手续、项目管理等程序更加严格,导致很多项目不能及时实施或实施进度缓慢,大量项目资金滞留财政专户。

  (三)支出预算执行刚性不强,年终预算调整变动较大。随着中省财政对预算执行管理考核工作的不断加强,年初预算到位率和年终预算变动情况被纳入省对县财政管理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一方面,由于上级专款在年初难以全面预估,只能对部分提前下达的专款编入预算,随着后期专款的陆续下达,导致年终决算时大量变动 ;另一方面,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经常遇到上级政府、部门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安排的增支事项以及县内各类突发性支出导致支出预算发生变动。支出预算的调整变动从县级层面来看是为了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但预算支出频繁变动会严重影响省对县的绩效考评得分,导致上级对我县奖补资金的扣罚。

  针对存在问题,一是强化税收征管,提高收入质量,增加财税总量,不断提财政自给能力。二是加大向上争跑补助力度,争取上级财政最大限度的项目支持,通过项目带动,进一步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三是加快财源建设步伐,以支持发展旅游产业为中心,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精品旅游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留坝旅游的影响,以旅游项目带动三产发展,逐渐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四是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本着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和脱贫攻坚,让广大群众共建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