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区2016年政府决算情况的报告

  2016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计划,切实增强财政实力,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圆满地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确定的收支预算等目标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2016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316,216万元,同比下降9.7%,其中:上划中央税收220,598万元,同比下降14.7%;上划省市收入23,500万元,同比增长16.9%。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118万元,占调整预算(以下正文及附表中,“调整预算”简称“预算”)的101.6%,同比增长0.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9,279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68.3%,非税收入完成22,839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1.7%。

  2.支出情况: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1,035万元,剔除上级专款(以下简称“专款”)120,203万元后,同口径占预算190,669万元的100.1%,较上年增支17,995万元,增长6.1%。支出按功能科目分项执行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106万元,剔除专款2,639万元后,占预算32,602万元的87.3%;公共安全支出12,884万元,剔除专款2,029万元后,占预算10,884万元的99.7%;教育支出78,926万元,剔除专款18,968万元后,占预算55,874万元的107.3%;科学技术支出3,893万元,剔除专款46万元后,占预算1,914万元的20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829万元,剔除专款1,266万元后,占预算2,513万元的14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816万元,剔除专款29,829万元后,占预算16,811万元的10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3,085万元,剔除专款24,721万元后,占预算18,684万元的98.3%;节能环保支出11,101万元,剔除专款3,463万元后,占预算3,667万元的208.3%;城乡社区支出14,895万元,剔除专款3,816万元后,占预算13,463万元的82.3%;农林水支出46,959万元,剔除专款28,066万元后,占预算19,851万元的95.2%;交通运输支出2,955万元,剔除专款575万元后,占预算2,776万元的85.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15万元,剔除专款198万元后,占预算609万元的10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975万元,剔除专款1,356万元后,占预算1,175万元的52.7%;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875万元,剔除专款330万元后,占预算2,579万元的98.7%;住房保障支出6,279万元,剔除专款2,404万元后,占预算5,349万元的72.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00万元,剔除专款497万元后,占预算783万元的102.5%;国债还本付息支出342万元,占预算1,135万元的30.1%。

  3.平衡情况: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118万元,税收返还收入、财力性和专项转移支付等补助收入248,436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2,615万元,调入资金14,08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48万元,上年结余-13,457万元,收入总计346,4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1,035万元,上解支出22,54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7,11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90万元,支出小计354,485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 -8,037万元,当年消化赤字1,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1,773万元,同比增收16,624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价款收入。

  2.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7,601万元,比上年减少9,605万元,下降16.8%。

  3.平衡情况: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1,773万元,上级补助专款1,994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2,413万元,上年结余6,415万元,收入总计72,5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7,601万元,置换专项债券安排的还本支出12,413万元,调出资金887万元(调至公共预算),上解支出9万元,支出小计60,910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1,68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上级补助收入5,3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5,312万元,为中央下放企业家属区(向阳社区)“三供一业”分离补助,收支平衡无结余。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提实力,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面对烟厂税收显著减收、“营改增”全面实施后县级主体税种分享比例大幅下降等重大减收因素,财税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通过夯实阶段任务、倒查疑点信息、跟踪重点税源、加强税收稽查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圆满完成了市下收入调整任务,保证了支出预算顺利执行。同时,千方百计争取上级各类补助,全年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和补助资金增加8,418万元。用活用好有关财政政策,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5,500万元、债券置换资金27,45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4,000多万元,确保全区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政策性调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脱贫攻坚、社会保障、产业发展及教育“双高双普”等重点支出有序实施。此外,争取南水北调等补助资金6,341万元,全县公共财政大口径总支出达到317,376万元,突破30亿大关,首次超过了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水平,扭转了多年来我县公共财政总支出与总收入差距较大的局面。

  (二)保重点,支出结构更趋优化。区财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力促县域经济升级晋档,支出结构更趋优化。全年投入农业科技资金1,429万元,持续推进茶叶等产业化建设步伐,支持土地有序流转和各项确权颁证工作,充分激发农业发展活力;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906万元,力促规上工商企业做大做强、争创名牌,鼓励单位招商引资、争取项目,加强新网工程、电商园区等建设,不断增强工商业发展后劲;投入旅游宣传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114万元,举办最美油菜花节,持续推进大汉山旅游综合开发,打造乡村旅游和精品旅游项目,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投入文化发展资金413万元,建设镇村文化广场,创建《韩信拜将》等文化精品,开展文化展演及宣传等;投入环保资金2,459万元,积极实施镇村污水、垃圾处理,大力开展秸秆禁烧、除尘防霾、城乡环境治理,强力拆除砖瓦窑、石灰窑等重污染源;投入交通建设资金2,704万元,不断提升县镇道路通行能力。

  (三)惠民生,百姓福祉明显改善。安排机关养老、城乡居民养老等资金17,672万元,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实施。拨付新农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公共服务资金等19,843万元,逐步提高城乡医保水平,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拨付五保供养、孤儿生活补助、流浪乞讨救助、城乡低保等资金7,067万元,加强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救助体系更趋完善。投入教育事业资金24,026万元,大力支持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双高双普”工程,确保了“双高双普”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下达保障性住房项目资金11,788万元,完成了棚户区改造、移民搬迁和公租房等建设任务。整合安排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基金等资金11,131万元,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资金2,724万元,“三农”事业稳步发展。

  (四)促改革,财政管理水平再上台阶。大力推进统筹财政资金管理,将政府性基金、存量资金等各类资金统筹用于急需项目。开展镇(办)、部门单位财政绩效管理试点,提升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对全区62个项目2.83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开展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38个部门单位3.05亿元资金开展整体绩效评价试点。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确保管户移交、培训、清欠“三到位”;积极推行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实现了“进一个门,缴所有税”的目标。开展税收专项整顿4期,清缴入库税款4,801万元。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尚未实施集中支付的13个镇(办)、27个预算单位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实现了全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覆盖。积极实施部门单位“零基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了部门预算定额标准。

  (五)强监管,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认真完成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加强审计问题整改,不断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按要求组织公开了县财政和105个预算单位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修订完善了《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实施债务限额控制,严格规范举债行为。加强财政资金监督和项目稽察、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对全区67个单位(项目)进行了财政监督检查和项目稽察,查出违纪违规资金884万元,审减项目资金88万元,对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查处纠正。完成了行政事业单位账户年检和资产清理工作,杜绝了小金库,完善了国有资产管理。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打算

  虽然我区2016年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当前财政运行中还面临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主体税源烟草行业税收下滑,县域经济缺乏新的强有力的税源增长点,财政增收后劲乏力;二是人员、社保等必保支出占支出比重越来越高,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任务异常艰巨;三是中省对我区各项转移支付增量十分有限,财力缺口不断拉大,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四是近年来发行的置换债券虽然缓解了历史债务压力,但后期财政还本付息压力更大,一些部门随意欠账时有发生,将会加剧财政负担。面对这些突出的困难,我们要在今后的财政工作中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妥善加以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未来财政改革发展的任务会更加艰巨而繁重,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抓住撤县设区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利用好各项财政政策,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投入到财政工作中去,千方百计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南郑发展壮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