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坪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佛坪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110日在佛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佛坪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佛坪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县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根据12月份财政收支报表统计,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8209.1万元,增长2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418万元,占预算的100.3%,同比增长13.4%,超收14万元。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3611万元,同比增长10.6%;非税收入完成807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18.3%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年初全县财政支出预算为64354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中省市财政增加转移支付补助、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追加支出预算、新增转贷政府债券等,全年财政支出调整预算为77501万元。全县财政总支出7666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9%,比上年增支10391万元,增长15.7%;结余结转下年支出818万元;地方财政超收收入1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按层级分,县本级支出61431万元,镇级支出1523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372万元,完成预算的148%,增长4.65%2016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372万元,加上级下达各项基金补助收入340万元,上年结余1884万元,全年基金收入合计3596万元。全年基金支出2251万元,调入公共预算1030万元,支出总计3281万元。基金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15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16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6780万元,实际完成7627万元,完成预算的112.5%,加上上年结余3480万元,收入总计11107万元。支出预算为6474万元,实际完成7214万元,完成预算的111.4%,年末滚存结余3893万元。

  (四)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财政局核定下达我县2016年地方政府一类债务限额16302万元。全县政府性债务实际余额11350.6万元(全部为一类债务),比上年减少867.4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一般债务10834.6万元,专项债务516万元。当年转贷省政府发行的政府债券新增政府性一般债务2700万元,偿还和化解政府性一般存量债务3567.4万元,政府性一般存量债务置换债券5410万元。

  由于全省财政收支正在核实清理,省市补助结算对账尚在进行,财政收支最终数据与12月份月报数相比会有一些变化,待决算汇审编出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预算法》,主动服务大局、履职担当作为,着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改革创新财政保障的思路和方式,确保了各项预算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1.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稳增长取得新进展。一是合理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在全面“营改增”后地方分成比例大幅下降、地方税收减少且不调减年度收入任务的情况下,坚定信心,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奋力冲刺,圆满完成了全年收入任务。继续强化争跑,全年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增量7840万元,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8269万元,转移性补助收入较上年增长12.4%,争取置换债券资金5410万元、新增债券2700万元,有效财力支持财政支出规模增长过亿。二是大力支持稳增长。加大资金统筹使用,积极扩大政府有效投资,全年安排用于以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的经济建设资金达3.1亿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争取到国开行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指标1.45亿元,棚户区改造贷款指标8900万元;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有效发挥财政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作用,撬动金融机构贷款5571万元,发挥了投资拉动增长的主力军作用。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培育“四上”企业和重大招商活动,大力发展互联网+,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加快了旅游业提速发展。支持农业倍增工程,现代农业园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实行山茱萸保护价收购财政补贴政策,解决山茱萸卖难问题,增加了农民现金收入。四是落实降税减费政策。全面推行“营改增”,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停征、取消、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累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300万元以上。五是积极吸引社会投资。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与陕西PPP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养老服务中心、市政公共设施提升三个示范项目进入前期工作。

  2.聚焦脱贫攻坚摘帽,优化服务惠民生开创新局面。坚持发展惠民,以“民生工程十大领域”为重点,着力落实支出政策,完善保障机制,全县财政民生支出615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一是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统筹用于脱贫攻坚资金2.4亿元,为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实现整县脱贫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切实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绩效考评有望继续获得优秀。大幅提高了镇、村、社区经费保障标准。二是及时发放了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户供养、高龄老人生活保健等惠民资金,加大特殊困难人员的临时救助,保障了离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的提标和足额发放。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足额落实了财政配套资金,兑现落实了机关事业单位调资政策。三是继续实施免费教育政策,加大对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资金投入,保障教师待遇,巩固了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四是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落实计生优惠政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00元提高到440元,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年人均经费标准由40元提高到45元。五是深入实施各类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和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支持保护文物遗产,政府购买了有线电视和免费wifi服务。六是支持平安佛坪建设,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安全生产、市场流通和食品药品监管,加大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提升了反恐维稳和政法机关执法办案能力,提高了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应对和处置能力,保障了各项创建工作。七是支持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乡村。支持汉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清除城乡垃圾,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实施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62577万元,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3. 创新依法理财理念,蹄疾步稳促改革取得新成果。列入2016年全县改革要点的财政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顺利完成全县389户涉及“营改增”纳税人征管信息移交,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二是积极推进预算编制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2016年首次向县人代会报告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出台了《佛坪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启动了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三是规范实行财政信息公开。全县除涉密单位外,所有的县级部门、镇(办)均通过县政府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四是完善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完成了2015年县级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继续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完成了所有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财政专户清理撤销全面到位。加大公务卡强制结算力度,全县通过公务卡结算资金222万元。五是推进收费制度管理改革。印发了《佛坪县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做好收费制度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收费项目常态化公示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收费行为。

  4.严守财经纪律红线,多措并举强监管取得新成效。加强法治财政建设,获得全省财政“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称号。通过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财政绩效评价和聘请中介机构开展财政监督检查,覆盖了所有预算单位,查处了一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出台了《佛坪县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完成了会议定点饭店和公务车辆定点保险采购,“三公”经费继续下降。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完成了债券置换兑付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理工作,摸清了全县国有资产家底。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按月通报预算资金执行情况,加大清理财政存量资金的力度,清理整合资金6000余万元,形成了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倒逼工作机制。对8个县级部门、7个镇(办)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对16个县本级专项资金项目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评价资金1.5亿元。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及政府采购管理,出台了《佛坪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全年完成政府集中采购金额1784万元,节约资金284万元,节支率13.7%,完成政府性投资财政评审项目184个,送审投资额 44378万元,审减资金3065万元,审减率6.9%

  2016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回顾过去的五年,我县财政改革和发展实现了新跨越。这五年,是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抵御自然灾害、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卓有成效的五年;是着力完善民生保障政策机制、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是财政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建立完善保障有力、调控有效、运转有序的公共财政体制的五年。全县财政总收入达到8209万元,是20112371万元的3.46倍,年均增长28.1%;全县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418万元,是20111352万元的3.26倍,年均增长26.7%;全县财政支出达到76669万元,是201135815万元的2.14倍,年均增长16.4%。五年全县财政支持经济建设累计投入12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3.4倍;财政民生累计投入24亿元,民生支出比重持续保持在80%以上。 

  在我县财政事业稳步发展的同时,财政运行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对项目投资依赖度高,收入结构单一,收入稳定性差;二是财政保障的公共服务范围不断扩大,财政支出需求增长快于财力增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三是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不快,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迈入高铁时代的起始之年,面临深化供给侧改革、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追赶超越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做好2017年预算安排,对于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收入方面,国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效。我县抓住脱贫攻坚、高铁时代、全域旅游等战略机遇,加快特色产业培育,统筹城乡发展,将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重点项目和旅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县财政收入平稳过渡奠定了一定基础。但也要看到,尽管2016年财政收入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完成,但主要是在全面推行“营改增”之前一次性税收和非税收入支撑。2017年税收形势严峻:一是国家继续实施减税政策,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政策,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将进一步扩大减税效应。2017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平均增幅为4.2%。二是2016年全面推行“营改增”之后,全市大部分县区任务调减,实现了平稳过渡,而我县任务不变,基数抬高,2017年将实行硬着陆。三是我县地方税收主要依靠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拉动,全面推行“营改增”之后,项目建设地方税大幅减收,支撑力明显下降。

  支出方面,贯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按比例增长,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落实和完善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科学合理确定城乡低保标准等方面的民生支出需要优先保障。同时,稳增长、调结构尤其是全域旅游发展急需大量财政资金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性银行贷款和新增政府债券使财政债务负担较快增长,财政支出压力加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根据县委、县政府对2017年财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2017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中省市关于财政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追赶超越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管理,拓宽财政投融资渠道,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全力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经济社会政策和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主要指标拟作如下安排:

  收入预算:综合考虑2017年国家税费改革政策以及全县税源结构变化等因素,建议2017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按增长5%安排,收入计划4640万元。

  支出预算: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算账,2017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4640万元,加上省市对我县的各项补助64784万元,加上年结转818万元,全县财政收入总计70242万元,减去上解支出232万元,全县总财力为7001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5656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支出预算7001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和财政工作重点,2017年全县实际可用财力支出预算编制和安排的主要内容是:

  ——合理安排县级部门预算基本支出。足额安排干部职工工资、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等人员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保持公用经费定员定额标准,“三公”经费零增长。

  ——统筹安排专项支出。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继续推行县本级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机制。专项支出优先保障民生支出,重点安排以全域旅游为主的县域经济发展支出,统筹考虑改革创新、政法维稳、行政管理等其他专项支出。

  ——倾斜安排镇村转移支付。各镇(办)财政供养人员公用经费定员定额标准按高于县级部门的标准安排;大幅提高各镇(办)党建、综治维稳普法、人大经费、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环境卫生、乡村道路维护等专项经费;足额预算村、社区经费;继续加大对镇、村激励约束考核奖补。

  ——足额安排偿债准备金。保证偿还到期债务本息。

  ——依法安排总预备费。保证抵御重大自然灾害和财政风险需要,建立安全生产和突发公共事件防范体系。

  分层级预算:县本级支出65630万元,镇级支出438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本级安排325万元,加上年结余315万元,收入总计64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64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7,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55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556万元,滚存结余4891万元,其中当年结余998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新《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债务要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因地方政府举借债务规模需按规定程序批准后确定,因此,目前还无法编入年初预算。待市政府确定我县2017年举债额度和下达债券转贷资金后,我们将尽快做好地方政府债券预算安排工作,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以上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三、强化预算执行,确保实现2017年预算目标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县追赶超越工作大局,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担当作为,强化预算执行,切实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提升管理效能。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是密切关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大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力度,增加县级可用财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二是紧盯政策导向和项目,围绕“十三五”规划和稳增长、调结构,创新方式,加大财政专项资金争取力度。三是大力争取新增政府债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合理增加政府债务。四是落实好其他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完善“营改增”政策,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健全普惠金融政策的正向激励机制,推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益。五是贯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支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改进财政支持方式,切实发挥产业资金的导向作用,加大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绿色循环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植地方财源。完善政府采购政策,加大对创新产品、绿色产品和中小企业等支持力度。六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力度,继续清理盘活资金。继续实行专项资金执行月通报制度,督促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及早形成实际支出,拉动经济增长。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厚植社会发展新优势

  坚持民生财政投入“两个80%”不动摇,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合理安排扶贫、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确保已出台的民生政策不降标准、不打折扣,并足额落实到位。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县一号民生工程,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全面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示范,支持实施脱贫攻坚规划。继续支持免费教育,开展薄弱学校改造,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落实和完善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统筹社会救助资源力度,科学合理确定城乡低保标准。做好基本住房保障工作,大力支持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各项创建活动,提升文明水平。支持平安佛坪体系建设,建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保护良好生态,建设美丽乡村。

  (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破解创新发展新难题

  全面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加强财政项目库管理,早编细编专项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按照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规范预决算公开,认真做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点工作。关注水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改革情况,为健全地方税体系做好准备。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合理拨付和调度资金,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转变产业扶持方式,建立壮大产业资金,发挥好贷款贴息、贷款担保基金作用,更多地运用市场化方式,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功能,支持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制度覆盖面。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加强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坚持改革创新,改进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加快PPP项目“落地生根”,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四)强化预算执行刚性,提升财政管理新效能

  一是提升法治财政建设水平。深入开展财政“七五”普法,主动接受县人大、政协、审计等方面的监督和社会监督,自觉把新预算法的各项规定作为从事预算管理活动的行为准则。二是提升财政收支管理水平。加强财税综合治税能力建设,深挖细盘、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不“空转”、不虚增,努力完成财政收入预算。及时批复部门预算和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规范性。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三是提升财政监督检查水平。加快财政内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各类业务风险。严格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加强与稳增长、惠民生政策尤其是涉农整合资金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四是提升预算绩效评价水平。继续推进重点领域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将支出安排与绩效目标相结合,与预算执行效率、监督检查结果、实施效果等挂钩,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五是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加强县级部门及镇(办)财务规范管理工作,落实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财务审批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认真研究解决财政所管理运行问题。

  各位代表,完成2017年预算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为公理财、为民服务,忠诚担当、勇于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佛坪追赶超越,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