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专题研究我市企业融资工作

11月22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企业融资工作。市长张烨主持并讲话。常务副市长王浩、副市长周景祥、市政协副主席王世强参加。

张烨强调,要建立全市经济运行监测系统,及时掌握企业运行状况、融资需求,为解决企业融资难打好基础。要抓好规模以上、市场前景好的重点企业,具有产业聚集度、具备“小巨人”雏形、延链补链的中小微企业,经营基础较好企业的融资工作,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要坚持政银企三方共同发力,政府要不断完善政策工具,银行要创新丰富金融、信贷产品,企业要加强信用建设、提升信用等级,形成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强大合力。

张烨要求,要抓紧研究制定融资政策“工具箱”,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要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我市信贷担保体系,用好企业债、风险基金等融资手段,不断扩大融资规模。要改革财政奖补方式,完善贷款贴息和奖补政策,激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要建立扶企增信政策,鼓励园区引入金融信用服务机构,引导小微企业建立规范完善的财务制度,加强大中型企业财务培训,不断优化企业融资条件。要广泛发展社会组织,推动形成企业联盟,支持企业集合授信、集合担保,提高增信融资能力。要完善需求与信息对接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做好数据信息整合,促进企业与银行有效对接,提升融资服务精细化水平和融资效率。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