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11月4日晚,市委书记钟洪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专题会议部署,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把安全工作抓得更紧、把防风险底线守得更牢、把稳增长做得更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委常委杨记明、王春丽、王浩、聂新旺,市政协副主席王世强等出席。

会上,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总体工作情况和11个县(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情况汇报,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和防灾救灾减灾工作情况汇报;与会领导进行了讨论发言。

钟洪江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大事要事多、经济环境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严峻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经济高开稳走与社会安全稳定互促共进。全市上下要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思想之弦,切实抓好问题排查、隐患整改、风险稳控,努力做到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全面稳控,确保不留死角盲区;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担当作为,对房地产、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风险问题,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持续整改、久久为功,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钟洪江强调,县(区)要切实承担稳增长的主体责任,把稳增长作为最大风险来防范管控,聚焦“把下行的趋势扳回来”这一要求,紧扣“省考指标、发展指标、工作推进指标”3套指标体系,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突出重点,客观分析三次产业发展趋势,把工业稳增长、稳预期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要心中有数,研究当前短板弱项和发展潜力,主动培育企业和项目;要夯实责任,把所有指标和欠账,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企业、每个部门、每个人头,做到可督查、可追溯、可考核。要强化干部作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优良作风,带着服务、带着感情深入一线,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要做好经济数据统计工作,在确保真实精准的前提下,能增则增、应统尽统,做到“颗粒归仓”。

钟洪江强调,镇(街)要切实承担后评估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后评估工作作为重大政治风险防控好,以“零问题、保连优”为目标,做到脚步丈量、不厌其烦、持续改进、举一反三,努力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扎实抓好灾后重建工作,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要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坚持“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紧夯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负责、分级履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该办的事情顶着压力也要办,该负的责任冒着风险也要担,敢于决策拍板,做到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确保防风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