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积极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市财政局积极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有力有效地促进了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截至10月31日,市资信担保公司累计取得16家银行机构授信48.9亿元,在保余额24.57亿元,助推了小微企业信贷规模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15亿元,较年初增加30.73亿元、增速29.4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2.46个百分点。

该局大力支持市资信担保公司创新开展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乡村振兴担保、苏陕扶贫协作担保、供应链金融担保、惠农e贷担保、县域振兴贷担保等业务产品,拓宽了“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了发展壮大的能力。同时,支持降低担保综合费率。2018年至2021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2237万元,全部用于融资担保机构业务降费财政奖补,激励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目前,市资信担保公司担保综合费率已降至1%以下,其中担保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下的业务年化担保费率降至0.5%;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业务年化担保费率降至0.8%;1000万元以上的业务年化担保费率降至1%。还支持建立风险补偿机制。2020年市、县区财政共同出资1200万元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专项用于担保代偿时财政承担10%部分的风险补偿;2021年市、县区财政共同出资300万元设立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稻渔综合种养融资担保和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