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化解农民工欠薪问题 一季度根治欠薪暨“无欠薪”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我市“无欠薪”城市创建工作成员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部署要求,迅速落实2月10日张烨市长主持召开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以创建“无欠薪”城市为目标,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为重点,通过开展欠薪风险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春节前“一厅式”集中办公、重点案件提及督办、重点区域下沉办理,全力化解农民工欠薪问题,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持续向好,未发生因欠薪引发30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极端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

持续开展欠薪风险排查化解行动。截至3月底,全市共计排查企业2.62万户、项目2028个,累计排查出欠薪问题28个,涉及2852人工资4800.48万元,其中欠薪企业16个,涉及832人工资2494.19万元,欠薪项目12个,涉及2020人工资2306.29万元。化解支付17个,涉及2071人工资2510.67万元,其余11个欠薪问题已立案查处或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全力做好春节前欠薪信访维稳工作。根据春节前欠薪信访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和规律,市、县区治欠办同频共振,开展“一厅式”集中办公处理化解欠薪上访问题。市本级共接待处理欠薪信访33批次300人,同比分别下降了63.6%、71%。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极端事件和重大讨薪负面舆情。

迅速开展专项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市“无欠薪”城市创建办牵头对2021年度专项督查考核发现的“八项制度”未全覆盖、“无欠薪”园区创建滞后、日常监管责任不到位等3方面12条突出问题,组织县区、园区从补短强弱、加强监管、制度覆盖3个方面开展问题整改。目前,各县区、园区和市城投公司已完成整改任务。

积极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强化欠薪联合惩戒力度。通过联合市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采取暂停招投标、冻结预售资金账户等措施,倒逼解决欠薪问题。二是稳步推进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全市共向551户企业反馈了2021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其中A级143户、B级405户、C级3户。三是加强欠薪失信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布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2户企业和1个自然人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按规定向“信用中国(陕西)”等平台进行推送,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将在建项目“八项制度”落实作为今年“无欠薪”项目创建的重中之重。市人社局牵头,联合发改、财政、住建、交通运输、水利、银保监局等部门,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相关配套政策进行细化完善,推动农民工工资专户和保证金制度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各县区现存在建项目183个(其中,在建政府投资项目54个、国企项目2个),涉及农民工2.64万人,农民工工资专户、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总包代发工资等制度已实现全覆盖。

及时核处欠薪线索舆情。2020年12月14日全国治欠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全市累计收到批转欠薪线索2114条(人社部欠薪线索2080条、国务院“互联网+督查”欠薪线索32条、中国政府网欠薪线索2条),已办结2062条,办结率97.54%,全省排名第三。其中,一季度接收线索775条,已处理736条,正在办理中39条。处理欠薪舆情13条,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敏  翟俊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