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烨到镇巴检查调研防汛备汛、地质灾害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土地增减挂钩等

7月28日,市长张烨到镇巴县检查调研防汛备汛、地质灾害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土地增减挂钩等工作。

在泾洋街道办鹿子坝社区塘坊组青岩子滑坡点,张烨详细了解地质灾害点治理及人员撤离情况,听取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雨情汛情监测预警,依法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安全有序转移撤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坚持防范在先,充实巡查人员力量,全面排查农村临坡切坡建房等新增地质灾害隐患,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严密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要加快排险施工进度,优先抢修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落实落细救助政策,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在长岭镇镇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张烨检查了应急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时刻紧绷防汛备汛这根弦,规范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加强值班值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坚决守住不亡人、少伤人、少损失底线。

张烨先后来到长岭镇九阵坝村松树小组、陕西金慧方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察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药材产业发展等情况。他强调,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长效机制,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要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逐村制定整治提升方案,科学合理布局,统一建筑风貌,打造具有地域人文特色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点。要大力培育高品质农业,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补齐农产品加工链条,提升农业产业化、有机化、品牌化水平。

在长岭镇降东河村,张烨检查了宅基地腾退、土地增减挂钩等工作,走进农户高乐裕家中详细询问腾退补偿、生产生活等情况。他强调,要用好用足增减挂钩政策,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要加强宅基地腾退地块后续管理,引导农户种植经济效益高、销售渠道畅的农作物,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随后,张烨来到黎坝镇柳营村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实地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把提升粮食产能作为首要目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做好秋季农作物田间管理,不断提升亩产效益,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