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银企对接 破解建设领域融资难题

市住建局紧扣“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重点,聚焦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融资困难,靠前谋划深入摸底企业融资需求,主动搭台助推银企合作,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努力为建筑业、房地产业发展注活。

近期,市住建局先后组织召开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政企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面对面问需求、听诉求,针对会上企业反馈问题中较为突出的融资难这一发展堵点问题,市住建局发挥“助商稳企”政府担当,主动作为对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进行摸底,收集159家企业融资需求74.1亿元,及时与市金融办沟通对接,将需求清单推送至金融机构做好精准对接。

7月29日,为进一步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痛点堵点问题,推动金融资源供需无缝对接,市住建局会同市金融办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市资信融资担保公司和有融资需求的20家房地产企业、10家建筑企业召开全市房地产及建筑业银企对接会。对接会现场气氛热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信贷金融产品推介,市资信融资担保公司就工程履约担保等各类担保产品宣讲担保政策。品类多样的金融产品引起现场企业代表极大兴趣,银企双方深入交流,多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现场互换了联系方式,建立起长期沟通渠道,力求达成合作,对接会成效显著。

政府搭台、银企合作是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市住建局深刻认识到解决企业融资难并非毕其功于一役的“速胜战”,不可“一木撑”,而需“几家抬”,通过事先摸底,针对性搭建政银企融资供需沟通平台,打破了银企信息壁垒,面对面、点对点精准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有效推进了我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市住建局将继续跟踪指导各县区做好银企合作对接工作,积极推进取得合作成效,持续推动政企银常态化对接,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促进建筑业、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