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 > 公共卫生

西乡持续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西乡县紧紧围绕“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目标,认真落实医保扶贫各项政策,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该县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稳定脱贫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作为防返贫、兜底线的重中之重,通过多次比对反馈贫困户参保信息,将有返贫风险的逐户逐人落实有效措施,并持续加强与各部门协作配合力度,做到了贫困人口、边缘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487人100%参加医疗保险。同时,采取征收时直接减免的方式,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县级财政直接进行补贴,2020年至今已累计补贴1000余万元。

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办理、一单式结算”服务模式,该县在县内29家协议医疗机构设置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中心,全面简化就医报销流程,省去了群众在各部门间多次提交资料、审核、来回奔波的繁琐流程,极大提高了医保报销效率。同时,采取“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严格控制非合规费用,不断提高出院结算报销比例,贫困人口无须缴纳住院押金即可入院治疗,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就医经济负担。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享受住院报销8369人次,基本医保报销3192.4万元,大病保险报销325人次88.8万元,医疗救助报销2406人次223.4万元。

该县全面落实门诊报销政策,不断强化政策宣传,简化报销经办流程。今年以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就医11000余人次,享受报销资金210万元。在门诊保障待遇的提升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的共同助力下,全县综合医疗保障链条得到不断完善,医保脱贫成效得到有效巩固。(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