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 > 公共卫生

略阳把医保民生事项落到实处

略阳县扎实推进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用心、用力、用情把医保民生事项落到实处,全力把好群众的健康保障关。截至目前,全县应参保137730人,已参保112182人,参保率81.45%,参保进度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提前谋划,用心安排部署。省市医保征缴工作明晰后,县政府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城乡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高位推动征缴工作迅速进入“快车道”;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医保联动工作体系优势,落实网格化征缴管理,确保镇级有专班,村级有专干,村小组有专员;同时,联合县税务局组成17个联镇包抓工作组,分片到村指导征缴工作,镇、街道每天对村进行排名,县上每3天通报一次征缴进度,每周评选“红旗”和“蜗牛”在全县领导干部工作群里通报。

精心策划,用力宣传动员。通过略阳医保公众号、视频号、微信朋友圈、村社区公示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精心制作医保征缴小视频2期,发布参保缴费操作指南等信息5条,张贴公告海报2000余张,印发宣传彩页3万份,群发短信3万余条,并结合医保系统“走千家访万户”助医帮困活动、“进知解”、乡村振兴“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组织动员镇村“四支队伍”入户走访动员参保,通过召开村组会、院坝会等方式详细解读医保政策,同时,通过列举身边不参保的反面事例,提升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

协同作战,用情服务便民。医保、税务、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先后召开3次联席会议,核实核准全县资助参保人员名单,由县医保局进行数据整理后写入医保系统,实现实征实补,确保精准资助到位。县医保局依托三级医保联审联办服务体系,将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参保查询等高频次服务事项下放到村一级,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系统参保信息错误无法缴费的问题,实现参保登记、缴费、更正等事项不出村、一次办。组织镇村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参保缴费情况进行筛查比对,及时动员缴费,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充分发挥线上缴费的便捷优势,对于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缴费的农户,动员各级干部上门入户开展帮代缴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该县始终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作为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抓好抓实抓细,实现人人参与医保、人人享有医保、人人满意医保的良好局面,切实当好百姓健康的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