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 > 生产安全

汉中市重点行业区域疫情防控规范要求

一、工业企业
  (一)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及个人防护指导
  1.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全面建立职工健康台账。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处在隔离期间和入住集体宿舍的员工,应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含健康二维码查验)。
  2.落实健康状况报告。复工企业要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要及时向本单位如实报告。要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向当地镇办、村社区报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3.强化防控宣传教育。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使员工充分了解防治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4.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员工工作时必须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并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养成勤洗手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纸巾、手绢、衣袖等遮挡,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
  (二)营造健康工作环境
  1.加强出入登记管理。复工企业要派专人对进出单位和宿舍的所有通道进行严格管理,入口处张贴“未戴口罩严禁入内”“发热病人谢绝入内”等醒目的疫情防控提示。使用指纹考勤机的单位应暂时停用,改用其他方式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员工每次进入单位或厂区时,应在入口处检测体温(含健康二维码查验)。要严格管控非本单位人员进入,确因工作需要的应严格筛查,符合要求方可进入。
  2.保持场所通风换气。工作场所首选自然通风,如室温因通风有所降低,应提醒适当加衣保暖。如使用空调,应当确保供风安全充足,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调时应当关闭回风通道。
  3.保障消毒设施齐全。工作场所应配备洗手设备,洗手、喷淋设施应保持正常运行。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免洗消毒用品。
  4.做好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场所、食堂、电梯、卫生间、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应由专人负责定期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5.减少聚集性活动。引导员工在使用通道、电梯、楼梯、吸烟区时有序排队,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吸烟时不与他人交谈。严格精减会议,提倡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
  6.严格安全用餐管理。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实行分时段供餐或错峰就餐,有条件时使用餐盒、分散用餐。要加强循环使用餐具清洁消毒,不具备消毒条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员工用餐时应避免面对面就坐,不与他人交谈。
  7.做好医疗服务保障。设立医务室的单位要调配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配合疾控部门规范开展隔离观察与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管理。未设立医务室的单位应当就近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确保员工及时得到救治或医疗服务。关心关爱员工心理健康,及时疏解心理压力。
  8.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
  (三)积极应对异常情况处置
  1.设立独立隔离区域。当员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胸闷等可疑症状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安排员工就近就医。
  2.封闭相关区域并进行消毒。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立即隔离其工作岗位和宿舍,并根据医学观察情况进一步封闭其所在的办公室、车间等办公单元以及员工宿舍楼等生活场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活动场所及使用物品进行消毒。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密切接触者防控措施。
  3.做好发现病例后的应对处置。已发现病例的单位,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加强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疫情播散的单位,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根据疫情严重程度,暂时关闭工作场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恢复生产。

 
二、矿山企业
  1.安排专人负责员工健康监测工作,设立临时隔离场所。上岗员工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含健康二维码查验),体温≥37.3℃者就地隔离,及时送至就近发热门诊排查,并将异常人员健康二维码推送所在社区。对来自疫区严重地区的返岗人员,隔离观察14天,同时做好健康监测。
  2.建立消毒制度,每日对矿山井下设施设备、楼梯、卫生间、洗漱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禁止采用高浓度酒精、过氧乙酸等易燃易爆物品进行消毒。
  3.减少人员聚集。矿业公司尽量采用电话、视频等远程会议方式,组织调度会、班前会等必须会议;错峰就餐;在宿舍居住期间避免互相走动。
  4.加强矿山通风及个人防护。所有地下矿山必须确保机械通风系统健全完善,并确保正常运行。井下作业时佩戴矿用KN95/KP95及以上防尘口罩。
  5.建立疫情防控责任制。成立集团公司、矿井、科室区队及班组等不同级别疫情防控小组,确保责任到位,分工到人。


三、银行网点

  1.在显著位置张贴告示,要求客户办理业务时务必佩戴口罩。营业网点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上岗。
  2.安排专人负责员工、客户健康监测(含健康二维码查验)工作。设立临时隔离场所,体温≥37.3℃者禁止上岗或进入大厅,就地隔离,安排专人专车及时送至就近发热门诊排查,并将异常人员健康二维码及时推送所在社区。
  3.对取号机、柜台柜面、ATM机等公用物品设施进行物体表面擦拭消毒,每日2次。在服务柜台提供免洗手消毒剂,提醒顾客办理业务前后进行手消。
  4.推荐在ATM机办理业务,必须在柜台办理时,控制等候客户数量并提醒其保持安全距离。
  5.加强通风换气,定期清洁消毒空调通风系统管路。

 
四、商场超市

  1.在显著位置张贴告示,要求顾客进入商场超市时务必佩戴口罩,所有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上岗。
  2.安排专人负责员工、顾客健康监测(含健康二维码查验)工作。设立临时隔离场所,体温≥37.3℃者禁止上岗或进入,就地隔离,安排专人专车及时送至就近发热门诊排查,并将异常人员健康二维码及时推送所在社区。
  3.商场超市要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方便员工和顾客进行手消。
  4.减少人员聚集,合理使用电梯;暂停母婴室、儿童游乐场所等服务设施;减少集中会议,避免聚集堂食用餐。
  5.加强室内通风换气。首选自然通风,使用空调通风者,要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换空调运行管道和设备部件,保证供风安全。
  6.做好日常消毒。每日清洁消毒工作场所、电梯、楼道等公共区域;加强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购物篮、购物车、临时物品存储柜等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定期对垃圾桶、卫生洁具、工作服等进行消毒处理。
  7.保持环境整洁卫生。超市地面、生鲜加工区、下水道口、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必须满足卫生要求。对产生的垃圾要在专门处理区域内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
  8.优先采用无线扫码等快捷支付方式。

 
五、“两站一场”及交通工具
  1.合理组织运力,通过售票控制乘客数量,不得超过核载量的50%,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2.设立应急区域,配备体温计、口罩等物品。有发热、干咳等症状乘客时,可在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
  3.严格体温监测,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含健康二维码查验)。体温≥37.3C的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根据实际情况,由专人专车就近转运至发热门诊排查。
  4.注意个人防护,司乘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每日做好健康监测,乘客必须佩戴口罩。
  5.所有载客车辆必须落实一班次一消杀,保持车内清洁通风换气。

 
六、监狱、看守所、戒毒所

  1.疫情期间禁止接待家属探视,全面落实封闭管理。
  2.建立狱警、监狱工作人员和服刑人员健康档案,做好个人防护,安排专人负责体温检测(含健康二维码查验)工作,设立隔离房间。有人员出现发热≥37.3℃等可疑症状,就地隔离,由狱医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安排专人专车及时送至具备条件的监管场所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具备条件的监管场所,要送往已做好安全警戒监管的定点医院。
  3.狱警等工作人员科学实施轮班制,减少人员流动。轮休期间不得外出或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做好个人防护。
  4.新入狱服刑人员应单独隔离14天后,方可与其他服刑人员统一管理。
  5.保持通风消毒,做好室内通风,至少每半日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不宜开窗通风的,应配备机械换气通风设备;落实消毒措施,保持环境卫生。
  6.尽量避免聚集性活功,要求所有人员在公共区域要佩戴口罩,互相保持距离。适当增加放风时间和频次,实施错峰就餐及分餐。
  7.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避免共用个人物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8.看守所、戒毒所参照上述措施执行。

七、村组社区
  1.除14天内有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村组、小区外,一律取消封闭,可根据自身实际实行出入人员管理。
  2.村委会、居委会指定专人负责辖区内所有人员健康管理,对来汉返汉人员进行健康二维码查验,跟踪管理;要落实责任人,督促监管重点地区流入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检测体温(含健康二维码查验),体温≥37.3℃及时报告。
  3.发现有发热症状者立即报告,并指定专人专车送就近发热门诊排查。
  4.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继续落实电梯、楼道等公共区域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
  5.利用多种手段进行健康教育,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居家经常通风换气,外出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提示出行、旅行风险。
  6.对出现散发病例的社区,进出人员和车辆分别进行必要的体温检测(含健康二维码查验)及登记后,予以放行。排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落实居家或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协助疾控机构做好病例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会议室等疫点的消毒,以及公共场所清洁消毒。
  7.对出现疫情传播的社区村组,要果断采取区域封锁措施,限制人员进出,待疫情解除后放开。


八、公共场所
  1.落实防控责任。公园、广场、旅游景点、体育场馆、书店、候车室等公共场所建立单位(主管部门)负总责的疫情防控机制,健全疫情防控管理制度,设立疫情防控管理部门或配备专(兼)职疫情防控管理人员,具体负责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2.加强卫生管理。室内公共场所定期开门开窗通风换气,保证空调系统或排风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加强垃圾的分类管理,及时清理垃圾。
  3.全面做好消毒。每天定期对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对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取号机、柜台柜面、公共座椅等)进行擦拭消毒。
  4.维护卫生设施。确保场所内公用洗手设施运行正常,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有条件的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5.张贴宣传告示。在酒店、宾馆、商超、银行、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入口处张贴宣传告示,提醒群众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拒绝不戴口罩人员入内。
  6.减少人群聚集。通过管控分流,控制进入酒店、商场、超市、银行等人群聚集公共场所的人数,排队时顾客之间宜相距1.5米,优先采用预约登记、网络支付、打包外卖等方式降低人群密度。
  7.做好健康监测。场所入口处设立体温监测点并开展健康二维码查验,每日对所有从业人员和入场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出现可疑症状时立即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8.做好个人防护。场所从业人员工作全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可以佩戴护目镜,工作服定期洗涤、消毒,自带餐具就餐。与他人交流时保持安全距离,做到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
  9.加强就餐卫生。餐饮场所应注意食物安全与卫生,加强对餐具消毒及管理,采取分散就餐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10.设立应急区域。在酒店、商场、超市、宾馆等大型公共场所内设置应急隔离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按程序报告定点医院处置。

 
九、个人防护
  1.减少聚集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和避免聚会聚餐,尽量减少外出,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活动。
  2.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佩戴口罩。保持个人清洁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与其他人员保持适度距离;从公共场所返回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保持健康习惯。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注意营养,适度运动。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市场。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
  4.做好健康监测。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老人、小孩的,要经常测量体温,随时掌握身体健康状况。
  5.疑似症状处置。家庭成员若出现如发热、乏力、胸闷、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患者的家庭成员应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如果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