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 > 生产安全

汉中全面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城固顺鑫二期500头美系原种猪繁育场、汉台多乐旺500头种猪繁育场、西乡五丰500头种猪繁育场、宁强大安添彩牧业5000头育肥场、留坝鹿子沟3000头育肥场等18个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已复工建设;佛坪岳坝300头种猪繁育场等项目正筹备开工建设;南郑裕鑫农业公司1200头美系种猪繁育场建成投产,到6月底预计可生产3.6万头仔猪……这一组组喜人的数据表明,当前汉中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 
  据监测统计显示,目前全市生猪存栏达到99.39万头,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猪肉市场消费减缓,生猪出栏略有下降外,育肥猪、能繁母猪存栏均呈上涨态势,猪粮比价17.04:1,养殖场户平均每出栏100公斤生猪盈利1500多元,养殖场户复产增养积极性高涨。 
  汉中是生猪养殖大市,也是猪肉消费大市。面对生猪产能快速下滑、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严峻形势,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面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守好老百姓的“菜篮子”。 
  为解决部分养殖场户出现“断粮”“缺料”“缺药”以及畜禽出栏运输难等问题,在疫情期间,我市拟定印发《汉中市兽药饲料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公布24小时服务热线和饲料、兽药生产企业信息,帮助企业办理《通行证》800多份,开辟涉牧企业物资、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当前,全市所有饲料、兽药和屠宰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日生产饲料400吨左右,达产率86%;日屠宰生猪600多头,达产率65%。 
  为认真落实我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属地生产保供责任,2019年,出台印发《关于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等文件, 成立了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工作专班,建立生猪生产发展责任考核机制,加快实施生猪生产恢复三年行动,及时将生猪生产发展目标分解到县区、到镇办,实行生猪生产红线制度。 
  在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的基础上,提前启动春季强制免疫“固本强基”、动物防疫“清毒灭源”、生猪屠宰“对标升级”、畜牧生产“安全护航”四大行动,加大口蹄疫等动物疫病防控,督促指导养殖场户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夯实企业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加大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抽检监测力度,落实现行有效防控措施,增强兽医卫生风险管控能力,坚决堵住疫情传播漏洞,增添养殖场户复产增养信心。 
  我市还拟定印发《汉中市中小规模养殖场和散户生猪复产增养技术指导意见》《汉中市恢复生猪生产技术指导培训手册》,成立汉中市恢复生猪生产技术指导小组,通过实地指导、网络培训等方式,广泛开展生猪安全高效养殖、“大场带小户”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目前全市已经开展生猪复产增养技术服务指导80多场次,培训500多人次。与四川铁骑力士集团进行座谈交流,探索“大场带小场”养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