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今年以来,新组建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监管,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力量聚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各类安全风险,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制定印发贯穿全年覆盖市场监管全领域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年工作实施意见》,突出对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排查食药市场主体11302家(次),排查发现隐患433项,检查企业7095家(次),发现问题企业512家,责令整改499家,责令停产17家。完成食品抽检13080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413批次;完成药品抽检799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2批次。 

  坚持以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紧盯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指挥部名义制定印发了《汉中市食品安全领域重点问题治理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以食用农产品为主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治理、校园及其周边区域食品安全治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安全治理等10大治理任务,实行长效治理。认真总结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依靠基层党组织,充分发动群众,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三无社区”(即无传销、无保健品欺诈消费和虚假夸大宣传社区(村))创建活动,全市46个“三无社区”已启动创建试点。探索推广的“出租(借)经营场所法律风险责任告知书”告知承诺制度受到国家总局和省局的充分肯定。 

  坚持以行业治乱为突破,全面规范整肃市场秩序。深入开展秦巴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保健市场乱象、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等行业乱象治理,全面加强药品和疫苗全环节、全生命周期监管,严厉打击行业潜规则。截至11月底,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037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刑案件17件,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4户。查处了宁强县海之圣保健食品经营部虚假宣传销售“海之圣南极磷虾油”案,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西乡县咏寿堂健身器材经营部欺骗误导销售健身器材系列产品案,涉案货值达44.238万元等一批典型案件。 

  坚持以宣传为引领,着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共治大格局。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汉中市场监管“两微一端”宣传阵地作用,全年发布各类工作信息4500余条,公示各类行政处罚案件信息49条,发布各类消费预警信息21条,官方微博、微信阅读量达574万次。成功举办“全国安全用药月”陕西启动仪式暨陕西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与用药安全论坛”。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公开通报2期“十大典型案例”、召开行业治乱新闻发布会2次。大力推广“食安天汉”二维码和APP,使用覆盖率达96%。高质量建设市场监管领域12315投诉举报热线,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群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共治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