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擘画发展蓝图 激发奋进力量——我市广大干群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十四五”发展前景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令人振奋,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这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军表示,市发改委是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牵头单位,将紧扣“三市”建设,重点建设交通商贸物流、科教文化、旅游集散、金融服务、农产品生产交易、中药材生产交易“六个中心”,奋力打造陕甘川渝毗邻区域中心城市;以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为主线,实施绿色制造业、幸福产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融合产业“五大工程”,奋力打造生态经济强市;以做靓“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为抓手,聚力建设高能级“学研新城、医养新城、旅居新城、宜业新城”,奋力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万平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商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个在汉中”特色区域布局,以“培育新消费、发展新电商、拓展新市场、打造新体系、建设新环境”为中心任务,重点发展四大传统产业,培育十大新型消费热点,加快推动汉中商务扩容提质,积极促进内贸与外贸、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线上与线下协调融合发展,处理好消费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转型,强化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着力打造陕甘川毗邻地区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奋力谱写汉中商务追赶超越新篇章。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维君表示,全会提出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我市编制和实施“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以推进农业“四个转变”为导向,以“6+X”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撑,大力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全产业链融合、公用品牌强农工程,加快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村全面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汉中建成全省品牌农业示范市、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

曾经的汉台区汉王镇14个行政村中,12个村都是贫困村。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和深入推进,如今已经全面完成了贫困村出列和贫困人口的减贫任务。该镇党委书记刘磊说,作为乡镇基层,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将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迈出坚实的步伐。

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三五”以来,我市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辉表示,汉中环保卫士将切实担负起“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和秦岭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倾力打造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样板城市,为实现“四个在汉中”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环境保障,让秦巴腹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生活更幸福。

“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发展理念,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更加迫切的地位,全面注重农村大气水体、国土资源、村容村貌的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保障农业农村持续发展,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家园”,勉县元墩镇副镇长杨安平说。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18.4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76万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26万人……数字背后是民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市人社部门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首位’意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稳’字当头打基础、‘实’字为要提质量、‘新’字赋能增效益,努力提供到边到底的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赵斌表示。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萃红说,“十四五”蓝图绘就、催人奋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治理效能的新成效、新提高、新水平离不开妇女“半边天”的智慧和汗水,也必将惠及每一位华夏巾帼。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立足引领、联系、服务主责主业,开拓创新持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联”字优势为妇儿维权筑牢“安全屏障”;搭建平台助力妇女追梦“诗与远方”,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贡献巾帼力量。

“全会在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安排中,提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汉台区汉中路街道办事处南关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小燕说,社区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民生问题感知最直接,要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及时发现、认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努力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提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广大师生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一定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学好知识,增强本领,努力工作。

“全会公报中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对我们是一种鼓舞。”汉中东方养老集团负责人张素艳说,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导致居家养老的老人实际数量达到近2亿。应该大力推进建立社区日间照料,深入社区贴近老人,为居家养老提供全面包括医疗保健、生活照料、安全守护、文化娱乐、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让老人安心、子女放心。

“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听着电视里传来的声音,陕南民歌传承人,省、市人大代表彭光琴充满感慨。过去的日日夜夜,她都在为传递“陕南好声音”而奋斗,“十四五”规划里的这个奋斗目标让她更加热血澎湃。她说,唱民歌就是唱生活、讲生活,未来她将扎下根,脚沾泥土,挖掘整理、优化传承地域文化;走出去,与时代共振,发扬光大陕南民歌;静下心,学以致用,用优秀作品致敬时代、回报人民,让汉中形象、汉中故事、汉中声音在全国更加响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都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未来我们将抢抓机遇,发扬工匠精神,把简单做到极致,创造出高质量的产品”,南郑县良顺藤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凌凯向记者说。

看完新闻联播后下楼在汉台区天汉长街公园散步的市民许女士非常高兴,她说:“五中全会公报涵盖了方方面面,作为一名退休职工,看见国家这么操心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我们由衷地感到安心和高兴。”

……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靠落实。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家住汉台区滨江路某小区居民黄先生表示,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创造力和积极性,同心同德,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