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汉中仲裁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汉中仲裁委员会将紧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发展机遇,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廉洁、公正、亲和、高效”的仲裁理念,坚持“依法规范仲裁,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方针,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着力提高案件质量,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为法治汉中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创新发展仲裁

  1、全力做好仲裁发展促进会工作。汉中市仲裁发展促进会作为全国首家专业的宣传推广仲裁法律制度的社会团体,要制定工作计划,使促进会尽快走入正轨,借助促进会对外大力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开拓案源。一是“多维度”介绍、宣传推广仲裁制度。与仲裁委联合走访调研,在汉中较发达的汉台、南郑、勉县、城固等县召开仲裁工作推介会以及举办“仲裁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府部门、企业家代表、行业商会等参观仲裁及观摩部分仲裁程序,展示良好仲裁形象;二是与仲裁委联合举办仲裁沙龙、报告会,研究分析新形势下新问题;三是推广仲裁研究成果,安排人员参加全国性的业务学习,与陕西理工大学经济与法学学院开展课题研究,扩大仲裁影响;四是组织培训,将仲裁办案秘书和仲裁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五是聚集社会资源,为会员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

  2、成立金融仲裁调解中心,推行金融仲裁。一是加快与银监局联合做好与各银行的对接工作,联合汉中市仲裁发展促进会,通过了解金融行业的特点及行业需求,做好金融行业联系协调工作,研究金融仲裁相关课题;二是拟定成立金融仲裁调解中心的方案,拟定金融仲裁的运行模式,机构组成,如何开展工作等;三是落实人员分工,筹备金融仲裁的成立工作。促使金融仲裁调解中心尽快成立。

  3、纵向深入走访调研,借助汉中市仲裁发展促进会建立大型企业单位顾问网络。形成企业、法律顾问、仲裁员、律师完整的联系网络,确保仲裁约定率。

  4、横向扩大宣传,拓展仲裁制度覆盖面。针对小型企业、门市继续加强回访和走访,对各建筑企业、房产公司、装饰公司、商场、出租户、租赁公司、物流园区物流公司进一步走访宣传,促进其通过仲裁方式解决纠纷。

  二、高标准、高定位、严要求,树立良好口碑

  5、拓展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在原有宣传方式的基础上拓展更多宣传渠道。拟在《汉中日报》、本市电视台或广播电台推出仲裁专栏,解答法律疑难或者以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扩大仲裁影响,树立汉中仲裁品牌形象。

  6、做好接待工作,树立仲裁良好形象。仲裁委是窗口单位,对当事人的接待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工作人员对自己的立场保持严格定位,同时多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积累,在与相关人员的接触中让其感知本委对他们的案件、对工作是高度负责的,并且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树立起良好仲裁品牌形象。

  7、进一步严把立案审查,扎实案件来源。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立案审查制度,建立立案资料填报表,引导当事人完善立案材料,提高立案审查效率。总结以往办理案件的经验心得,不断充实和运用到现在工作之中。

  8、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执行。针对目前的规章制度仍需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仲裁员与工作人员的约束与管理,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健康的工作氛围。

  9、继续完善仲裁规则,规则与案件审理无缝对接。根据实际办案过程中出现的情况,进行整理与总结,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修改、增补仲裁规则,使其更加适宜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仲裁的需求。同时可以借鉴和了解兄弟仲裁委的仲裁规则,丰富完善我们的仲裁规则。

  10、进一步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量。与汉中市仲裁发展促进会联合定期为仲裁员举办交流座谈活动,每年定期举办仲裁沙龙活动,分享各仲裁员在办案过程中好的经验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高仲裁员的职业素质和办案质量。

  11、举办对各县仲裁院仲裁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略阳、勉县、城固仲裁院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针对立案审查、文书制作、法律文书的送达、送达种类、文书的各种期限、仲裁的程序以及开庭笔录和合议记录的制作等每半年举办一次培训。

  三、促协调、谋发展、良循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2、加强与市中级法院的联系,尤其是执行局的联系,保障仲裁案件得到及时执行。

  13、加强与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联系,保障仲裁制度在市场主体中的推行力度。

  14、加强与兄弟仲裁机构、高等院校的联系学习。积极参加全国仲裁业务会议,加强与省内外仲裁机构联系,学习借鉴其他仲裁机构成功经验,不断提升仲裁办案质量和仲裁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