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陕西省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陕西省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计划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紧盯追赶超越目标,推进“五新”战略任务落实,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稳定和扩大就业。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促进就业新政策落地见效,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贯彻落实陕西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强化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19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预期目标为4.5%以内。就业见习人数2万人,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贷款额度计划900万元。

  二、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和政策。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加快推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调整社会保险待遇,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加强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19年底,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计划分别达到1018万人、380万人、535万人。2019年,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养老金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贯彻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意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快高端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全年新增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人数计划为9万人,新招收博士后1000人。落实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意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大赛,全年计划新增高技能人才2.8万人,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0.5万人次。加强技工院校规范化管理,2019年全省计划招生5万人。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事管理政策,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推行集体协商工作,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委员会作用,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3%以上。健全仲裁与诉讼衔接协调机制,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调解成功率达到60%。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执法,2019年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数量、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涉及人数和涉及金额计划均比上年下降40%。深入贯彻实施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地区类别。

  五、加强能力和行风建设。健全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加快“金保工程”二期建设,2019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2880万人。进一步减少和优化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群众的各类无谓证明。强化人社事业发展统计监督和评估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