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2020年财政工作思路

2020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支持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和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三个转变”为抓手深入推进“五型财政”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为谱写新时代汉中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围绕这一目标,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围绕提质增效,狠抓收入管理。一是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拓宽收入渠道,堵塞跑冒漏滴,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继续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重点监测税收占比等结构性问题,均衡非税入库进度。三是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加强预研预测预判,强化数据分析和测算,及时研究应对策略,保持财政运行稳健态势。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需求。一是紧盯增速较低、进度较慢的科目,督促及时改进管理,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二是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将有限的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支持,用好专项债政策,主动包装、策划、申报项目,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

(三)强化精准服务,助力实体经济。一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二是加快完成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为市场化运营的国有企业,以市场化手段谋划和运作项目。三是积极统筹各类资源,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有序拓展专业基金的种类和规模,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和引导作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竞争力。

(四)突出补齐短板,筑牢民生底线。一是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财政保障的底线,集中可用财力优先做好“三保”工作,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二是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编好涉农资金整合方案,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中资金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有效衔接。三是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保障生态建设资金需要,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五)深化财政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在中省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框架下,做好分领域改革的承接工作,研究划分有关领域市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开展地方税体系建设调研,健全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为特征的预算执行和动态监控机制。三是抓好债务化解方案和还本付息资金落实,稳妥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确保到期债务及时偿付,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六)聚焦资金效益,增强管理绩效。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总结预决算公开“四统一”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研究制定公开模板,继续加大财政各领域公开力度。三是按照中省统一部署,用好“财政云”系统,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