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佛坪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2日在佛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佛坪县县长冯永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我们迈出砥砺奋进、铿锵留印的坚实步伐

  2019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埋头实干,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全域旅游引领追赶超越,稳中求进加快高质量发展,逆周期调节稳控向好基本面,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生产总值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9.8%。荣获全国信访“三无”县、省级旅游示范县、省级平安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健康促进县、省级防震减灾优秀县、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通过验收。

  一年来,我们补短强弱、提质增效,脱贫成果更加丰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48亿元,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408万元、扶贫资金协会借款1100万元,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始终坚持两业并举,发展产业项目89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87个,带动产业脱贫户2206户。建成社区工厂、就业基地7个,带动贫困户就业106人,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404人。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1332元,增长16.14%;未脱贫户人均纯收入9498元,增长9.14%。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运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强化安全住房、控辍保学、健康扶贫、社会保障的监测、预警、处置。完善基础设施管护机制,乡村道路、安全饮水规范运营。落实督导问责机制,驻村帮扶更加精准有效。持续提升脱贫质量,中央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国家巡查以及我县自查的148个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统筹推进“三比一提升”行动、脱贫人口“回头看”、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风险防范工作,全年无新增和返贫人口。中央网信办、省政协办公厅和省市有关部门、企业、高校、医院倾力帮扶,苏陕扶贫协作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进入全省综合评价“好”的序列,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为全省“优秀”。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加压前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主动应对项目投资持续下滑严峻形势,坚持领导包抓以上率下,专班推进动态管理,定期研判解决问题,挂牌督战促进落实,4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56亿元,26个重大前期项目均衡推进。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5.1%。凝心聚力推进项目,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六个一”工作机制,以合力保均衡,以攻坚补短板,以挖潜扩增量,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库下闸蓄水,大河坝接待中心、秦岭博物馆、山居培训中心、金山公园、融媒体中心、文化中心、广播电视发射台建成投用,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臻药健康产业园加快建设,秦岭大熊猫救护繁育研究基地落户佛坪。建成天然气门站、敷设中压燃气管道6.26公里。新建农村道路27.9公里、桥梁12座、安防工程86公里,修复“油返砂”道路61.2公里。千方百计争跑项目,积极跟进国家政策投资导向、社会资本关注重点,抢抓机遇科学谋划,主动跟踪争跑对接,强化调度狠抓落实,争取陕南循环发展和津陕合作项目11个,总投资2.29亿元。主动出击招引项目,建立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和通报制度,开辟重大招商项目、重点工程项目“绿色通道”,举办首届“古道明珠、静美佛坪”招商推介活动,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9亿元,增长14.1%。

  一年来,我们聚焦一业、融合多业,产业培育亮点纷呈。全域旅游持续壮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稳步推进,大河坝镇创建成省级旅游特色名镇、耖家庄村创建成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沙窝红军旧址荣获“陕西100处红色旅游基地”。实施精品民宿提升行动,培育“汉家乐”3家、农家乐及民宿12家。全年接待游客19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7亿元,分别增长43.19%、36.75%。休闲农业蓬勃发展,编制《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山茱萸列入国家食药同源类物质管理试点。建成食用菌产业园24个,生产食用菌610万袋。新建猕猴桃园1000亩,种植魔芋6500亩、天麻405亩、猪苓393亩,养殖冷水鱼300万尾、中蜂2.2万箱。农业增加值增长4.4%。绿色工商业稳步向好,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工业商贸全面融合,积极培育现代物流、旅游产品加工等新业态。培育“五上”企业7户,耖家庄水电站、沙梁水电站投运发电。“佛坪猕猴桃”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加快推进。培育注册商标15个,专利申请4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

  一年来,我们优化生态、系统治理,城乡环境更加宜居。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0天,位居全省第一,县城区上下游、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荣登“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实施“携手清四乱、修复母亲河”专项行动,治理椒溪河、金水河、蒲河39公里,修建堤防7公里。积极与陕西水务集团合作城乡污水治理项目,完成农村一体式改厕试点。34个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问题、3个违建别墅清查整治问题、13个“五乱”问题、9个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实施县城区雨污水干支管网工程6.8公里。易地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100%。完成封山育林1万亩、人工造林0.3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0平方公里,恢复治理11个矿山地质环境项目,累计退出采矿权10个。开展河流确权划界,椒溪河被评为全市首届“最美河流”。草林村垃圾热解气化站、郭家坝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西岔河村污水收集管网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完成塘湾、黄家湾滑坡治理和新街南段山体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3个、市级4个、县级13个。

  一年来,我们同舟共济、破冰掘进,财政金融支撑有力。在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减收的严峻形势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收入完成调整预算任务,加大耕占税征收,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66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202万元、非税收入1459万元。筹措资金力度不断加大,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7.66亿元,新增政府一般债券385万元、专项债券700万元、再融资债券4238万元,清收预算单位财政存量资金4492万元,财政支出7.97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减免各项税费1627万元,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773万元,清欠率100%。金融机构各项存款22.76亿元,贷款7.88亿元,存贷比34.64%。新登记市场主体309户、注册资金2.9亿元,新增从业人员1418人。财政改革有序推进,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格实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管理。扶贫小额信贷逾期率为零。有序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大扶贫项目绩效管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一年来,我们多策并举、强化保障,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镇新增就业29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83人,创收1.87亿元。加快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二〇一医院托管县医院成效明显,县域就诊率9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县级补助每人提高10元,达到全市最高水平。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工作实施方案》,从今年1月全面落实。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发放优抚资金171.4万元。文体生活丰富多彩,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综合达标率100%,有线电视覆盖到6153户,建成wifi点160个、应急广播16处。全年文化演出249场,放映公益数字电影540场。成功举办足球三级联赛、五一职工篮球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9.87%,五保低保、孤儿特困对象救助、民政临时救助、福彩助学等各类保障政策全面落实,中心敬老院创建成三星级标准化敬老院。

  一年来,我们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社会治理规范有序。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打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公众安全感96.03%、扫黑除恶认可率94.17%,分别位居全市第2位、第3位。深化“法治佛坪”建设,荣获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县。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县信访总量呈现下降趋势。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成功应对持续强降雨,实现安全度汛。压紧夯实主体责任,全力做好森林防火。科学有效防控非洲猪瘟输入,及时稳妥处置野猪非洲猪瘟疫情。

  一年来,我们洗心涤滤、担当作为,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政治站位、行政效能、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常态化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干部队伍精气神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4人次列席县政府重要会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提案52件,办结率均为10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机构改革,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新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开通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1.4%,企业登记注册实现全覆盖全流程线上办理。纵深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承接“市长信箱”转办来信6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41件,办结率均为100%。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社会评价我县排名全市第一。

  与此同时,审计、统计、宗教、气象、残联、地方志、妇女儿童、慈善、人民武装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情系人民福祉尽心竭力、开展主题教育洗涤灵魂、直面困难挑战从容应对、扎根脱贫战场挥洒汗水、保护秦岭生态守卫绿水青山、聚焦改革发展破浪前行、加大扫黑除恶扫出清风正气。一年的奋斗充满艰辛,一年的成绩催人奋进,一年的体会值得铭记。一年来,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获得的每一项荣誉,迈上的每一个台阶,都凝聚着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以及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社会各界的深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佛坪发展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梳理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的增长点尚不明显是追赶超越发展的最大挑战;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链条化不强,缺少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是追赶超越发展的最大瓶颈;财政收支矛盾尖锐、财源建设滞后、地方税体系不健全是追赶超越发展的最大压力;发展资金短缺、建设用地紧张、环境约束趋紧、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是追赶超越发展的最大障碍;部分干部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甘于平庸,避实就虚、缺乏担当、不敢负责等问题是追赶超越发展的最大制约。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努力地加快解决,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二、新的一年,我们踏上质效提升、追赶超越的崭新征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之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和影响。但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大于挑战,总体稳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信心决心没有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加强政府投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们扩投资、稳增长、蓄后劲提供了重要保障;我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进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为我们战疫情、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撑。只要我们放眼长远、辩证分析、系统谋划,保持定力、重整行装、砥砺奋斗,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趟平低谷,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总攻全面小康,强化产业支撑,统筹城乡发展,提升治理效能,高质量推进“三大战略”、“五项建设”、“六大工程”实现新突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有新气象新作为。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实现预期目标,我们必须遵循以下工作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筑牢高质量发展基底。聚焦产业调整、要素聚集、融合发展、营商环境等难题,壮大产业谋发展,稳住就业保民生,扩大开放补短板,优化服务强弱项,深化改革提效能,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速。聚焦“十三五”收官、全面小康和追赶超越目标,保持定力、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给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民生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着力解决群众的难事、急事、烦心事,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县取得了无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部清零的重大成果,根据疫情变化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方向,因时因势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一季度,生产总值下降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1.4%。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一定下滑,但这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疫情冲击,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目前复工复产复学进展良好,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好于预期。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均衡推进。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快复产复商复市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我们将继续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点,强化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求。紧盯高铁站、汽车站重点部位,把好发热门诊关口,落实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学校、社区责任,突出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积极引导做好精准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支持企业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纾困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疏通难点堵点,抓好工业企业达产达效,加紧各类市场、个体工商户复商复市,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全面启动旅游业振兴计划,加快落实拉动旅游消费市场的政策措施,联合景区景点、涉旅服务企业,完善优惠激励措施,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挖掘市场潜力,积极扩大居民消费。

  千方百计稳住居民就业。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着力解决企业缺工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矛盾,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加快推动城乡富余劳动力安全有序输出,支持县域内企业稳定岗位、挖掘内需带动就业。积极创办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开发弹性就业岗位,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统筹开发环卫保洁、道路养护、治安协管、社区管理等公益性岗位,多渠道多层次优先落实困难人员就业。

  (二)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标对表脱贫攻坚普查,认真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全面完成剩余148户减贫任务,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多层次政策支撑。围绕“一旅二养三药”主导产业,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民宿集群、商贸物流、特色种养产业。抢抓山茱萸食药同源类物质管理试点契机,抓紧启动食药生产经营。充分发挥秦岭臻药健康产业园辐射带动作用,做大中药材产业。建好管好社区工厂,加快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建成大河坝镇、陈家坝镇、岳坝镇3个标准化创业中心,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年滚动计划,持续推动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向农业农村倾斜,均衡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着力强化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系。系统梳理全面小康指标,深入研判,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分类施策,清单推进,确保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战略性指标增亮添彩,达标的指标提质增效、扩大优势,未达标的指标找准症结、靶向施策、达标越线。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紧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交汇的重要节点,通过政策内容、实施方式的细化和调整,把支持个体发展转变为支持多元主体合作发展、日常性帮扶措施转变为常态化民生政策,福利性政策转变为提升乡村能力的发展性政策,加大融合互补,协同高效推进。深入开展产业提质、基础提升、环境整治、文化引领、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稳定脱贫、教育培训“八大行动”,挖掘农业资源,厚植农业优势,补齐“三农”短板,筑牢“三农”基础,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迈出新步伐。

  (三)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扩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谋深做实新的增长亮点。紧盯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绿色循环、基础设施补短板、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主动对接政策指向、资金投向、合作方向,谋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精准抓好项目储备,精细做好项目前期,以新的增长点增添发展后劲。全年谋划储备项目15个,总投资91亿元。

  高效规范加快项目建设。全年安排4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1.65亿元,年度投资11亿元。各级干部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把主要精力放在争项目、筹资金、抓保障、促落地上,靠实包抓责任,明确进度要求,倒逼任务落实。认真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严格审批程序,强化资金监管,严控超预算投资。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等部门职能作用,强化项目绩效评价,确保各类项目规范实施、发挥效益。

  精准对接好的招商项目。按照延链补链强链的要求,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库。完善激励政策和保障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各行业各领域,在民间投资上取得更大突破。建立从项目策划、考察、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全流程优质服务机制,抓好落地项目要素供给、环境保障、政务服务,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四)统筹推进规模扩张与效益提升,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扩质增效做大全域旅游。坚持以全域景区化、产业融合化、全民共享化为着力点,推动旅游产业从点线布局向集聚发展转变、从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转变,多极支撑、融合互补、联动发力。依托秦岭博物馆、秦岭人与自然博物馆,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围绕沙窝—熊猫谷—龙草坪旅游环线,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秦岭大熊猫救护繁育研究基地、“熊猫家园”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大力推进龙草坪民宿、银厂沟民宿、沙窝天街、大湾山茱萸园建设。大力培育民宿旅居、养生养老、山地体育、生态研学、居家服务、夜间经济等消费热点,促进多业态协同融合发展。新发展汉家乐2家、农家乐及家庭宾馆10家。出台激励奖励政策,加强与各旅行社的合作,组织好第十一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确保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持续增长。

  规模集约做优休闲农业。坚持质量兴农、旅游活农、品牌强农,完善务实、高效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做优、做特农业区域生态品牌,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陈家坝镇5000亩、袁家庄街道办4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新发展食用菌650万袋,魔芋3000亩,猕猴桃提升改造2500亩,时令蔬菜种植5000亩;新发展天麻、猪苓750亩,开展山茱萸规范化垦抚管理1万亩,示范推广苍术、白鲜皮等适生中药材种植5700亩。养殖生猪1.4万头、肉羊5000只、土鸡12万只、中蜂2.3万箱(群),发展冷水鱼养殖 400 亩 350万尾。完成香菇绿色食品申报认证工作,加快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5个节点建设。培育涉农商标3个,农业增加值增长5%。

  创新驱动做特绿色工业。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引进、产品研发、品牌培育。加快建设西花水电站,确保年内投产。用好思萸牌山茱萸杜仲颗粒品牌,建成中药材及保健食品加工厂。加快推进磨石沟石料加工、白家沟矿产资源整合步伐,抓紧打造高端饮用水、饮料产品。用活“五上”企业培育奖励政策,壮大非公经济,全年培育“五上”企业 5户。

  (五)统筹推进生态建设与环境塑造,提升城乡建设品位

  构建立体化生态屏障。实施老气象站滑坡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20平方公里。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山长制、路长制,加快推进椒溪河、金水河、蒲河、子午河河道整治提升工程和确权划界工作,建成椒溪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植树增绿、松材线虫病防治。严查建筑工地,严管渣土清运,严控超限超载,严禁秸秆焚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积极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完成县镇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善城乡建设规划体系,加强城乡居民建房管理,合理调整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稳步推进大河坝、卧牛湾棚户区改造,加快袁肖路建设、县城分点式集中供暖、中医巷棚户区改造、建筑公司二期棚户区改造、东岳殿租赁型保障房建设。建好管好县城停车场,有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建成陈家坝镇生活垃圾热解站。积极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新建农村道路18.6公里、桥梁2座、安防工程58公里。

  深化环境综合性整治。严格城乡规划执法,严控建筑体量、建筑风格,严厉打击乱占滥建等违法行为。加快数字化城管建设,推行城乡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加大市容市貌、建筑扬尘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行动,规范城市小区管理,加强公园、广场、公厕、健身器材、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管护。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干干净净迎小康。

  (六)统筹推进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激发社会更大活力

  加快推进财税改革。积极实施财政绩效管理改革,加快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全面推广运用“陕西财政云”。稳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金融产品和供给服务,打造供应链金融。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完善融资担保体制,盘活存量资产,撬动社会资本。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乡村产业发展基础、集体经济现状、群众意愿,加大盘活资金、技术、闲置房屋、撂荒土地,精准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通过内引外联、产权股权合作、扶优培强,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壮大集体经济。

  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权责清单项目库动态管理,规范运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七)统筹推进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扎实推进“健康佛坪”建设、县镇村医联体建设,抓好传染病防治,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全面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加强国防动员、双拥和人防工作,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征兵、气象、慈善等各项工作。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农村幸福院、农村儿童之家建设,严格落实医疗保障、城乡低保、高龄补贴、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等民生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认真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社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项目,深入实施广播电视、wifi、应急广播惠民工程,有序建设县、镇文化馆图书馆。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实施何氏民居古建筑群保护维修工程。扎实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精心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10次。全年开发具有佛坪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3个。

  (八)统筹推进有效治理与严控风险,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坚持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全面做好森林防火、防汛、地质灾害防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化法治体系建设,提高依法治县水平。深入开展秦岭山区社会治安整治、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建设工程领域治安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建成秦岭山区动植物资源保护视频监控系统。强化平安佛坪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网络舆情监测管理,健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争取新增政府一般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格落实《2019—2021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任务清单》,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完善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机制,推动社会治理、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巩固提升全国信访“三无”县成果。

  (九)统筹推进整体谋划与高标引领,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精准研判确定目标。立足破解高质量发展壁垒与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两大课题,深入研判“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挑战,结合中央和省市整体部署、全县人民期盼和前期调研成果,精准定位发展方向,科学确定发展目标,系统谋划发展思路,既体现佛坪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又体现 “跳起来摘桃子”的加压奋进,选择高水平专业团队负责,以战略性、超前性、实效性理念编制好规划。

  主动对接强化支撑。坚持同步部署、同步研究、同步编制的原则,统筹抓好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镇办规划编制,构建相互联系支撑的“1+N”规划体系。围绕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改革开放、城乡发展、生态环境、民生改善,高标准谋划一批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并争取将更多项目纳入中省市规划盘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集思广益严把质量。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听取各镇办各部门、专家学者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让规划编制成为全县人民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过程。严格按照前期调研、形成思路、起草纲要、征求意见、汇报审议、公布实施的既定程序,统筹谋划、节点推进,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绘就宏伟蓝图。

  三、不负重托,我们致力真抓实干、善做善成的自我革新

  施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发展赋予的新使命、描绘的新蓝图、确立的新坐标、指明的新方向,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加快推进佛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佛坪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展定力,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依法行政促规范,彰显公信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重要会议。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执法,有效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深化政务公开,扩大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加强治理提效能,用好公权力。积极推进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健全工作闭环管理、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重点工作专项推进,重大项目专项督导,疑难问题专题研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突出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整治懒政庸政怠政行为,全面形成人人挑重担、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清正廉洁守底线,增强凝聚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变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挤出资金保民生、促发展。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严管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工程,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新气象。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佛坪正处在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阶段,责任容不得我们推卸,机遇容不得我们错失,考验容不得我们回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领导下,因势而动、乘势而上,负重前行、接力奋斗,努力开创佛坪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