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留坝县政府工作报告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

政  府    作  报  告

2022324日在留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留坝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2021是留坝负重前行、顽强拼搏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无常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双重压力,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姿态,扎实做六稳作,全面落六保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2.05亿元,增长9%;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969万元,增长7.2%;完成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8亿元增长16.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001元和12911元,分别增长7.9%11.4%,实现十四五好开局。

——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旅游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老街花园餐厅、味道秦岭成营业,环县城山体公园二期、滨河路旅游环线有序实施。民宿产业蓬勃发展,道班宿最美乡村公路再聚人气秦岭宿集·空山九帖入选2021雪鹿奖年度甄选民宿品牌。体旅融合迈出新步伐,营盘运动员中心二期建成投用,成功承接国家女足奥运组合队封闭训练。全年接待游客497.1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5.32亿元,分别增长18.24%20.4%

——脱贫振兴紧密衔接。严格落五年过渡期求,各类帮扶政策全面落实,防贫监测机制更加健全,识三类人群233637人,一网络四平台用凸显,完成线上救助33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9.36万元。四养一林色产业不断壮大,全年发展代料食用菌3173万筒,养殖生猪2.93万头、土鸡30万只、中蜂4万群,种植中药材8400亩,建设特色经济林1.5万亩。留坝被中国蜂产品协会授予蜂业扶贫先进县称号火烧店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项目招商成效明显。创新建立重点项目专班推进制度,积极推行重点项目前置手续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机制64个续建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5.26亿元,其中1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93亿元。全年执行招商项目64个,到位资金20.46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14.4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3万美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城乡环境日新月异。河(湖)长制、林(山)长制深入实施秦岭勘界立标有序推进,小水电整治全面完成,石门水源地保护责任有效落实,空气优良天数达到创纪录的362天。4111三年行动统揽城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打通、管线地埋等138项目加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有序开展,城乡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日臻完善。火烧店成功入选省级垃圾治理示范镇,江口、留侯跻身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7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8万人,山坡上文创集群成功创建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双减策有效落实,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实施,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安全底线持续筑牢。防汛抢险有序有力,紧急避险转移8567人次,消除地灾隐患11处。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率达97.09%,坚决守住零输入”“零感染线。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全民反诈有力有效,信访积案有序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四个一建设不断深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人保财险、江苏崇川、省市定点帮扶为全县巩固脱贫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外事、粮食、供销、地方志、残疾人、妇女儿童、气象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位代表2021工作的全面完成,为十八届政府五年任期画上了圆满句号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亲身经历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欢欣鼓舞;共同迎接了宏观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叠加的严峻挑战;成功应对4.24粗酚泄漏、新冠感染疫情、强秋霖暴雨洪灾等重大考验这是留坝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五年,也是值得书写铭记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贯通落五个扎实”“五项要求砥砺奋进、勠力前行,谱写了留坝追赶超越的崭新篇章。

五年拼搏,我们后发赶超、争先进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产总值突破2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8.5%五年财政总收入5.3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6年增长16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11128元和4079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70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65亿元,较上个五年分别增长22.3%33.8%招引项目48个,到位资金62.8亿元,较上个五年分别增长26.3%124.6%新培育五上企业362017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生态建设强县,20182020年跻身全市综合工作先进县行列。

五年攻坚,我们精准施策、固本培元,全面小康顺利实现。累计投入资金10.67亿元,新(改)建道路731公里、村级集中供水工程261处、农村标准化水厂55座,改善农村住房7524户,改造农村电网427.3公里,入户路硬化率95.7%,安全饮水、安全住房达标率100%,通讯信号、光纤宽带、免费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7231088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0.81%成功清零,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182019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扶贫社经验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入选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

五年突破,我们补齐短板、巩固提升,全域旅游亮点纷呈。累计实施旅游开发重点任务210项,完成投资13.63亿元。栈道水世界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马道、火烧店、玉皇庙创建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营盘被评为省级足球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楼房沟、老街书房、走读秦岭等特色民宿深受追捧,民宿产业成为留坝旅游崭新名片。张营路改建工程、高速引线绿道建设进展顺利,最美乡村公路提档升级,描绘了旅游交通山水画卷。双节”“红叶节等宣传营销活动声势强劲,全域留坝·四季旅游品牌影响力稳步攀升,五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成功创建为陕西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森林旅游示范县。

五年探索,我们稳扎稳打、持续推进,特色产业效益凸显立足资源禀赋,科学确立四养一林产业发展道路,创新政府+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持续加大技术服务、产业保险、产业奖补力度,累计建成各类产业基地210个,培育产业大户253户,扶持经营主体85个,以食用菌为代表的农林产业产值累计达到27.99亿元。品牌农业成效显著,成功认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居全省前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全覆盖,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五年笃行,我们筑牢屏障、厚植根基,城乡环境焕然一新始终牢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四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出境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空气优良天数稳居省市前列。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镇两场(厂)实现全覆盖,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3.6%,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7%100%城镇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县城农贸市场、城南公园项目有序实施,集镇建设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城镇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城乡环境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先后荣获全国首批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称号

五年倾情,我们共建共享、利民惠民,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始终保持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8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累计投入资金40.7亿元,努力办好惠民实事。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就业创业、稳岗扩岗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教育基础不断夯实,实施校园硬件建设八大工程项目151个,高考本科上线率逐年攀升,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县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乙等医院,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困难群众托底救助实现全覆盖,各类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9%以上,集中供养率居全市前列。退役军人两保接续平稳,退役士兵妥善安置。平安留坝建设成效显著,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加强,成功创建为全国信访三无县,荣获全省首批平安铜鼎县称号。

五年慎为,我们提能善政、真抓实干,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及庸懒散慢虚粗等作风顽疾有效整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95.6%,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5.2%,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委托下放到镇村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412项,居全市前列。公开政府信息7.49万条,县长信箱、12345服务热线投诉办结率100%。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邀请代表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233人次,办理两会案提案644件,年度满意率达98%以上。不断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审查项目203个、审计资金274.57亿元,三公经费连续五年下降。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七五普法顺利收官。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充满艰辛,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欣喜地看到,留坝高质量发展的势能正在加速集聚,越来越多的工作从跟跑变成并跑乃至领跑。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历任班子团结协作、接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留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冠疫情影响还在持续,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民间投资乏力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存在短板,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法治意识、市场意识不强,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切实加以解决,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二、接续奋斗、同向未来,聚力描绘发展蓝图

各位代表,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留坝厚积薄发、跨越赶超,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展望发展前景,形势向好、未来可期。

纵观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加速推进,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全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围绕实一县一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全市围绿色循环·汉风古韵定位实施13469略,把留坝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增长极,支持发展全域旅游众多政策交汇叠加,为我县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足实际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城乡建设水平大幅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县十五次党代会1346战略布局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四养一林一旅游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宝汉高速全线贯通,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基本成型。两山公司率先在全省落地运营,生态环境已然成为留坝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

审视自身历经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多次大战大考的洗礼,全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越发高涨,团结奋进的力量更加凝聚,锤炼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提升了敢于担当、敢闯敢的干事劲头,形成了严于律己、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

根据县十五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战略和旅游一业突破道路不动摇,抢抓三新机遇,扛牢三高使命,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持续做大做强四养一林一旅游主导产业,切实改善基本民生,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县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四个留坝新篇章。

未来五年,我们主要奋斗目标是:

——聚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旅游“一业突破,围绕建设春夏秋冬、全域全季的大秦岭度假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全面统筹资源要素,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建设全域旅游体系,进一步彰显旅游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6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次、综合收入较2021年翻一番,旅游产业GDP占比达35%以上。

——建设颜值气质更为靓丽的精美留坝生态环境质量领先全省乃至全国,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人文生态高度契合。两山理念深入人心,两山值加速转化,绿色生活方式普遍形成,绿色低碳县城建设成效显著。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水平大幅提升,城乡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文化传承保护与利用不断加强,县城发展更具特色,乡村气息更加浓厚。

——建设综合实力更加雄厚的富强留坝四养一林色产业创新驱动能力日益增强,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项目支撑强劲有力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服务水平明显增强运营管理更为规范,“四个在留坝品牌愈加响亮,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2026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3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3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建设城乡发展更富内宜居留坝坚持规划引领、产城互动、以城带乡、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水平再上台阶,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卫生健康更有保障,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各项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群众就业更加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文化教育更有内涵,创建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建设群众生活更有品质的和谐留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共同富裕时代课题,办好民生实事。政府职能深度转变,法治环境更加优化,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平安留坝建设不断深化,风险防范化解、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公众满意率达到97%以上,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造全域旅游体系。游客至上、产品为王理念,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发展加快完善构建1+1+4+N产品格局努力建设一个国家级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以精品民宿为引领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形成4个省级旅游品牌为支撑、多个3A级旅游景区为补充的旅游产品体系坚持做优城市旅游,做精景区旅游,做美乡村旅游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快完善集游览、购物、娱乐、餐饮住宿、交通为一体的服务网络以丰富的产品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创新运营理念,强化营运管理,开展精准营销,策划节庆活动,不断提升留坝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力塑旅居、研学、康养、兴业四个在留坝牌。

(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五年过渡期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聚焦重点人群,不断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聚焦重点工作,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做优做强食用菌、土猪、土鸡、中蜂产业,通过管理提升、科研创新实现质效双升;因地制宜扩大中药材和特色经济林面积,提升产业规模效应;充分发挥秦岭山珍物流中心作用,推进产品精细加工、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三)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项目就是服务经济的理念,围绕全域旅游、数字经济、县城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做到下手准、包装精、争跑快,力争更多项目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坚持项目谋划、投资建设和管理运营“三维一体,遵循策划重于规划、市场重于资源、运营重于建设“三重原则,落实投资收益把控、建设成本严控、运营管理管控“三控机制,形成项目投资运营良性循环。切实用好投行思维、树牢市场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利用县融资平台,通过各类会议、论坛、展览、节庆等活动开展招商,努力招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项目落地留坝。

(四)提升城乡共建水平。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创建打造魅力城为引领、活力集镇为支撑、美丽乡村为基础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以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位为重点,加快实施道路网络、生态环境空间布局、功能设施、居住需求五大工程,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全面补齐集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卫生等方面短板,为群众提供好的学校、好的医院、放心的超市,把集镇建成服务群众和游客的区域中心。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精心打造数字乡村和基层文化阵地,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自觉担负起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政治责任,正确处理好保护、开发与利用的关系,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准入制度,从严管控“两高项目,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保护好留坝的绿水青山。充分发挥“两山公司”作用构建生态资源产品市场交易体系,

全力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坚持“三生融合”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巩固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成果,推动绿色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六)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围绕乡村振兴五大方面,全面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推进就业创业、教育体育、卫生健康、公共文化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大局繁荣稳定。

各位代表,新目标指引新征程,新作为推动新发展。我们坚信,通过全县人民的不懈努力,一幅生态环境优美、经济繁荣昌盛、城乡融合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锦绣蓝图一定会在留坝这热土徐徐绘就,精美富强宜居和谐四个留坝的目标定能早日实现!

三、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扬帆启航共谱新篇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长远。必须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新一届政府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1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

围绕上述目标,必须聚力实施1346战略,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各类资源向旅游汇集,一切要素向旅游发力,形成以全域旅游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重点聚焦六个方面

(一)聚焦全域发展,在建设旅游强县上迈出更快步伐

锚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持续完善产品体系,扩大有效供给,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全要素聚集、全产业融合,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做强全域产品体系。大力实施景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巩固提升张良庙紫柏山、栈道水世界4A级景区品质,加快火烧店4A级景区创建步伐,全力打造火烧店、玉皇庙、营盘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马道镇西沟生态康养旅游带,推动景区景点提质升级。实施县城老街提升改造,争创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深入推+”“+旅游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养生养老、农事观光等业态盘活用好红色文化体验基地、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建设25国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旅拳头品。

完善全域配套服务绕食有特色、居有品位、行有所畅、购有产品、娱有体验目标,着力提升旅游服务的人性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大力实施四个一百工程,持续规范民宿产业分类管理启动石门道班宿、梁家庄民宿集群建设,加快推进秦岭宿集二期、楼房沟三期工程,聚力打造火烧店、楼房沟、最美乡村公路民宿聚落全年带动发展民宿34家。依托老街、滨河路、农贸市场等成熟商圈,建成一批旅游商品示范店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加快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建设,完成武雪路改建张营路改建二期、G316柴关岭隧道及引线工程,完善旅游厕所、观景平台、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新开通旅游专线3条,建设服务完善、快慢结合、一体衔接的秦岭景观大道。

激发全域旅游活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游客需求为目标,实施精准营销,持续造热点、聚人气,不断提升留坝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精品研学课程5个,定制研学旅游主题线路10条,开发特色文创产品50件,打造全省一流的研学旅行目的地。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整体策划,创新市场营销方式,将招商活动与旅游宣传有机结合,策划主题多元的营销活动。利两微一抖一书线上媒体,针对西安、四川、重庆、甘肃等重点目标区域和客源人群开展精准推介。精心办好双节”“红叶”“冰雪嘉年华”等活动,全方位推介留坝旅游,做到年有主题、季有重点、月有活动,提升全域留坝·四季旅游外影响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5%18%以上。

(二)聚焦农业农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作为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围绕高质量通过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后评估任务目标,管好用好一网络四平台,紧盯脱贫人口和三类人群,落实落细监测预警、常态化帮扶、社会救助等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避灾搬迁工作,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不断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搬迁群众安心居住、逐步致富。建立健全扶贫资产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经营类扶贫资产运营管理规范、收益明显,公益类扶贫资产管护到位,作用长效发挥。

夯实群众增收基础。全面推进农村居民收入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市场管理、设备提升、技术培训、产品营销、基地管理、资源利用六项措施,持续推行“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努力推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全年发展代料食用菌4000万筒以上,养殖生2.8万头、40万只、中蜂4万群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建设特色经济林1.8万亩。深入推进中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种植中药材1.1亩,建成良种繁育示范基地200亩。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亩。稳步推进有机农业发展三年行动,以建设有机产品示范基地县为目标,重点打造711个有机认证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深化农村治理改革以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化“三变改革,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断健全农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出让制度,活农村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益均达到10万元以上。持续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全力保障村民全程参与村级事务、集体经济组织决策管理,充分发挥“三队两会一屋一规作用,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新风尚。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

(三)聚焦项目带动,在培育发展动能上谋求更突破

坚持把项目招商作一号工程扎实开展元季抢开、一季度冲刺、二季度全开、三季度抢建、四季度收官的五个季度抓项目行动,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国家政策投资和产业发展导向,高标准策划、储备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240个以上。坚持以项目论英雄看发展,严格执行一半力量抓项目抓招商工作要求,落实好项目建设四个一批制度,定期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观摩活动。充分发挥项目专班闭环服务作用,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引进、落地、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全力推进76个重点项目,力争留坝至凤县燃气输气管线建设等新建项目早日开工,确保县文化中心、秦岭山珍物流中心等续建项目建成投用,实现年度投资翻一番。

扩大招商引资。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创造更优环境,引进符合留坝实际的优质项目、人才、资本,持续增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用足用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健全从项目策划到落地建设全过程服务机制,突出文化旅游、绿色食药两大产业链,加大与行业知名企业对接力度,常态化开展产业链招商,强化精准招商,做实专业招商,推动以商招商,用好“互联网+招商,力争全年招商到位资金增长25%以上。加快实飞地园区设,打破资源制约、区域限制,充分利用飞地土地、人力等资源,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加速培育市场主体。坚持把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作为稳增长的源头活水,持续优化政务、市场和法治环境。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制度,持续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专班“保姆式帮扶,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政策,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促进企业释放产能、提升效益。落实“五上企业和贸易大个体培育扶持奖励办法,加大“五上企业培育和入库力度,全年培育“五上企业10户,新增市场主体350户。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始终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山坡上文创集群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建步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提升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数字留坝大数据平台建设,新建5G基站52个、数字乡村平台82个,打造电网数字化示范县,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投融资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国企平台作用,健全专项债、PPP、基金等投融资机制,以政府投入撬动社会投资,激活民间资本,多措并举打通融资渠道,解决投资不足问题

(四)聚焦城乡统筹,在提升城镇品质上打造更多亮点

坚持景城互动、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持续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实现城乡颜值气质双提升。

加快建设魅力县城。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布局生态、产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县城试点建设,深入推进4111三年行动,全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个,打通断头路3大力推进温暖留坝集中供暖扩面,新增供暖面积20万平方米。启动县城固体废弃物再利用、南环路综合管沟和道路提升工程,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全域充电网建设完成县城滨河路旅游环线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聚力打造“县城会客厅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巩固国卫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精心培育活力集镇。一镇一定位、一镇一特色异化发展,加快推进活力集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抓好江口、留侯乡村振兴示范镇和火烧店垃圾治理示范镇建设,支持其他镇错位发展。有序推进集镇改造提升工程,改造集镇房屋立面30万平方米。打造稻花香主题农旅融合示范园,完成河口康养运动中心一期建设。优化城乡油气站布局,新建江口青龙加油站

极打造美丽乡村。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提升村庄公共空间建设水平扎实开展农村人环境整治提升十百千年行动,强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加快实施秦岭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可回收垃圾分类收集站26处,完成截污纳管及污水处理站修缮工程。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积极做好古村落保护和乡村风貌提升,打造兼具产业功能和绿色生态特征的村庄聚落。争创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街区)4个、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9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7个。

(五)聚焦污染防治,在优化生态环境上落实更强举措

自觉践两山理念,坚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标准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和谐统一。

铁腕推进污染治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深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加大煤炭削减、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5天以上。扎实开展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推深做实河(湖)长制,严厉打击河湖四乱”违法行为持续抓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全面落实石门水源地保护措施,进一步优化河湖生态环境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严格落实土十条,强化土壤污染管控,扎实开展尾矿库综合治理,确保土壤环境持续向好

强力抓好生态建设。严格落实秦岭生态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扎实推进林(山)长制,持续开展秦岭区域五乱题整治,一体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巩固秦岭小水电整治成果,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完成森林防护工程,实施森林抚育3.8万亩、低效林改造4.5万亩、封山育林3.2万亩,新建人工林1000亩。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强化林区常发病虫害监测预警,确保森林生态安全。

全面提升生态效益。不断完两山公司营管理体系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加快推动“两山转化,先行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面摸清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家底,实行优质资源分类整合、策划包装,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充分发挥生态修复公司作用,有序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和褒河上游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探索碳汇交易路径,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水平策划实施一批利长远、惠民生项目,打造绿色循环发展的留坝样板

(六)聚焦民生福祉,在共享发展成果上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力抓好就业增收。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强化供需精准对接,促进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不低于15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4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较低水平。

加快教体事业发展。倾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认真落实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教育十大行动,继续抓好双减政策落实,持续深化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稳步提升全县教育水平。加快县职教中心建设,推动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大力实施足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好校园足球特色教育,加速营盘三校和陕西省足球研学基地建设,积极申办举办各类足球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促进足球运动蓬勃发展、足球产业日益壮大。

提升健康留坝水平。围绕县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目标,持续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成医疗综合楼,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镇中心卫生院标准化、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进程,下大力气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享有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深入实施健康县城和健康细胞工程,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快建设紫柏康养中心、营盘运动康复中心、森林疗养基地等重点项目,倾力打造康养目的地。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健全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抓好养老、医保、退役军人等工作,提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方便快捷的服务模式。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切实保障退役军人权益。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稳步提高困难群体生活水平。

筑牢安全发展根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巩固扫黑除恶和农村治乱成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速推进无欠薪城市创建,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知行合一、善作善成,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面对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全县政府系统将初心如磐、锐意进取,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在谋事中求发展、干事中树形象、成事中赢民心,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政府党组学习,切实增强“八本领、提升“七种能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

(二)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基本遵循。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扎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纪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高标准完成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责任追究和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坚持把务实高效作为工作标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广应用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加强镇村便民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完善县镇村三级联动、层级清晰、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大力倡导一天当做两天干、事不过夜马上办的过硬作风,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坚决反对慵懒散漫虚粗,做到勤快严实精细廉。持续开展进、知、解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行为准则。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严控三公经费,压缩运转类支出。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工程建设、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开局多壮丽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留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类人群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脱贫不稳定户。

一网络四平台防范返贫致贫监控网络,医疗救助平台、贫困学生资助平台、意外事故救助平台和创业就业帮扶平台。

4111“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简称,“四改”即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人行道提升改造,“一拆”即拆除违章建筑,“一通”即打通断头路,“一落地”即架空线缆落地规整。

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碳中和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1346”战略1”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即全力推动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创新运营管理体系三项任务;“4”即叫响做靓秦岭旅居、秦岭研学、秦岭康养、秦岭兴业“四个在留坝”的旅游品牌;“6”即抓好做实生态优先、乡村振兴、项目招商、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六个支撑,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1+4+N1”即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一个高品质旅游核心吸引物1”即发展以民宿为引领的乡村旅游,把精品民宿建成一种旅游新业态4”即巩固提升栈道水世界4A级景区,留坝老街、火烧店乡村旅游、玉皇庙最美乡村公路争创特色旅游街区、4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形成四个高品质旅游示范区。N”即深入推“旅游+”“+旅游”,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丰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

四个一百培养100名管家、提升100家农家乐、新发展100家民宿、带动100人创业

5+1”治水5”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1”即智慧治水。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集团化办学:由一所核心校和若干所成员校组成的教育共同体。强调核心校的龙头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实行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八项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原文链接:http://http://www.liuba.gov.cn/lbxzf/zcjd/202203/33ebfffc9f1f429aae41ee66b42df1a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