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旅游场所受控开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汉中市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旅游场所受控开放的指导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 日

  汉中市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旅游场所受控开放的指导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确保实现疫情防控的胜利和群众可游、市场回暖的目标,现就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和受控开放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水平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认真履行法定防疫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根据疫情动态变化,全面统筹稳妥落实文化旅游场所疫情防控与有序受控开放工作。

  (一)组织领导。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压实工作人员和每个环节的具体责任;按照“一景(馆)一策、一景(馆)一案”原则,完善防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落实防控用品物资保障,成立消毒小组和督查小组,建立工作台账;设立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疑似病症,及时启动预案,做好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并按规定报告。

  (二)员工管理。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放前完成员工传染病预防知识培训,达到应知应会并具有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建立员工身体健康档案,实行“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员工进入单位前须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台账,若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实行居家观察并向所在社区报告有关情况;严格落实“四个不”,即不集中会议、不相互串岗、不聚集交流、不集中就餐,员工就餐采用分时段就餐或分餐制;合理安排员工工作时间和工作量,推行健康生活方式。

  (三)办公场所。办公场所消毒每天不少于2次,通风每天3次、每次20—30分钟;中央空调和通风管道暂停使用,办公距离保持1.5米;员工戴口罩,注意咳嗽和喷嚏礼仪。

  二、做好受控开放准备工作

  各有关部门单位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提早谋划做好复产复工相关工作。要认真学习并用足用好中省市出台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返还、社会保险费缓缴、生产要素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主动向相关部门汇报衔接,争取各方支持,帮助渡过难关。要转变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疫情过后市场新需求,强化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大力开发绿色、健康产品和服务项目,特别是要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筹措建设资金,细化建设方案,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复工建设。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根本,由里及外、由近及远,积极策划开展宣传促销活动,以区内市场带动区外市场恢复,促进旅游市场稳步回升。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质量。要精心制定受控开放《工作方案》,夯实内控责任,科学配备力量,备足相关物资,加大重点岗位、区域、环节的安全监管,开展体检式检查,确保游客安全。待疫情一旦解除,立即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经批准后有序受控对外开放。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创新开展文化旅游服务,强化互联网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在疫情未解除前,要组织指导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积极开展线上图书报刊阅览、读物点播、书画展览、非遗展示、文艺作品展播等公共文化“云服务”,支持基层运用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和大喇叭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及文艺节目播放,鼓励博物馆开展网上展厅、网上讲解等“云展览”。强化与马蜂窝等战略协作,引导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发布游记攻略、旅行视频、精品线路、美食餐饮等,开展线上“云旅行”,千方百计扩大汉中优质旅游资源公众感知面和认同度,有效激发疫情解除后市民游客的出游热情。

  三、受控开放相关措施

  (一)文化场馆方面(主要指文化馆、群艺馆、图书馆):

  受控开放初期,原则上不举行聚集性公共文化活动。

  1.公众管理。场馆应在进出通道设立体温检测点,利用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对到馆公众进行检测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公众基本信息,对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认真填写《健康状况登记表》;对疑似病症或明显违反防控规范的人员及有关行为,第一时间按规定程序报告并有效处置;合理设置进出通道,分道出入,尽量避免进出人员聚集;场馆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公众佩戴口罩,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中心电话。

  2.服务管理。鼓励场馆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确保人间距达到1.5米以上;预约排队安排专人维持秩序,排队人与人间距必须大于1.5米;鼓励在户外开展广场舞、群众声乐、器乐辅导等公共文化服务,人与人间距须达到1.5米以上。

  3.卫生管理。每天按规定对场馆内的大厅、展厅、阅览室、楼道、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和书报刊电子阅览、文化器材等流通性公共文化设施设备进行消毒,保洁用具分开,做到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干爽,提供洗手液,设备正常使用;对桌面、凳椅、门把手等频繁使用设施进行重点消毒,消毒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并用清水擦拭干净。

  4. 通风管理。落实场馆公共区域自然通风和空气消毒措施,保持门窗敞开、通风良好。

  (二)旅游景区(文博单位)方面(主要指A级景区、博物馆、纪念馆,非A级景区、汉家乐、农家乐可参照执行):

  1.游客管理。封闭式景区应在入口设立体温检测点,利用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对游客进行检测并登记造册,推行实名制购票,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对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认真填写《健康状况登记表》;开放式景区根据属地联防联控要求设立卡口,做好游客管控措施;对疑似病症或明显违反防控规范的人员及有关行为,第一时间按规定程序报告并有效处置;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佩戴口罩,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中心电话。

  2.游客服务中心管理。售票窗口、检票口服务人员、保洁员等近距离服务游客的一线员工必须正确佩戴和摘脱口罩,落实有效防护措施,并与游客保持1.5米以上距离;中心每天消毒2次以上,并在醒目位置放置“本中心已消毒”告示;中心应备有75%的酒精棉球或其他消毒液等物品(不得存放总量超过500ML以上液体酒精),免费供游客使用;为游客免费提供使用的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

  3.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公共设施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医务室设立医疗急救点,配备消毒液、医用体温表、一次性口罩等医用物资;减少使用缆车车厢、游船、电瓶车等内部交通工具,如需使用,每天至少消毒2次,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保证游客间距;购物商店营业期间保持门窗敞开,每天至少消毒2次,并严格控制游客流量;开放性娱乐场所(项目)自然通风良好,设施中游客使用或接触的物品和设备表面,均须用消毒液或75%酒精棉球等擦拭消毒,做到一客一消毒、一天一消毒。

  4.游览管理。鼓励景区实行门票线上预约等方式,对每日以及固定时间段最大游客量限流,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景区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表演场所、陈列展馆应暂时关闭),相对封闭的参观点采取规范有效的空气消毒措施;讲解员讲解时与客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尽量使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蓝牙耳机等供个体使用的设备在本批次游客使用结束后应进行有效消毒;团队游客应控制人数,妥善安排分时段、间隔性入园,避免集中入园,实行分散式游览,严控人员聚集;加强景区内动物的防疫工作,禁止游客与动物的直接接触。

  5.公共卫生管理。强化停车场防控和消毒管理,团队和自驾车辆实行分区停放,车辆隔位停放,引导分散下客入园;垃圾箱(桶)实行“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卫生间通风良好,须配备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坐、便池、洗手台、把手等清洁后用消毒水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

  6.住宿餐饮管理。景区内住宿实行可控有序开放,科学控制入住宾客人数,大堂(前厅)禁止聚众,客房落实“一日一消毒”制度;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客房、餐饮等一线人员,每次上岗前必须洗手和消毒;客房相关设施清洁、食品加工等必须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操作;禁止聚餐,关闭没有新风设施或自然通风条件的雅间,餐厅实行分餐制或分时段就餐、分散就餐,自助用餐保持人与人间距1.5米以上,对就餐客人提供一次性消毒纸巾;提倡送餐服务,减少服务员近距离服务频次;建立供应单位送货登记制度,肉类原料必须检疫合格并落实检查措施。

  (三)星级饭店方面(商务酒店、连锁酒店、快捷酒店等非星级酒店可参照执行):

  受控开放初期,原则上不举行各类会议和聚集性就餐活动。

  1.前厅管理。饭店应在旅客进入前厅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利用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对旅客进行检测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旅客基本信息后办理入住手续,对来自重点疫区的旅客认真填写《健康状况登记表》;对疑似病症或明显违反防控规范的公众及有关行为,第一时间按规定程序报告并有效处置;饭店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旅客佩戴口罩,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中心电话;前厅总服务台每天消毒2次以上,并放置“本区域已消毒”告示,同时应备有75%的酒精棉球或其他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旅客使用(不得存放总量超过500ML以上液体酒精);控制入住宾客数量,确保防控能力与接待能力相匹配。

  2.公共设施管理。前厅电话、电子触摸屏、轮椅等公共设施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强化餐厅、楼道、电梯、停车场等公区场所防控,按规定进行消毒管理;前厅、各楼层公共卫生间要做到通风良好,卫生设施完善,须配备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或烘手机),坐、便池、洗手台等清洁后用消毒水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加强公共区域客流管控,避免人员聚集,游泳池、康乐设施等人员聚集场所不得开放。

  3.客房管理。严格执行客房卫生操作规程,落实“一日一消毒”制度,客房内相关设施设备按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客房服务员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每次上岗前必须洗手和消毒,制服必须每日清洗更换。

  4.餐饮管理。禁止聚餐,关闭没有新风设施或自然通风条件的包厢,对就餐客人提供一次性消毒纸巾;住客用餐采取分时段就餐、分散就餐,吃自助餐或送餐,自助用餐保持人与人间距1.5米以上;禁止一厅(包厢)多桌聚餐,倡导一厅(包厢)一桌,直径1.5米的餐桌每桌不得超过4人、直径1.8米的餐桌每桌不得超过6人、直径2.2米的餐桌每桌不得超过8人,原则实行分餐,必须使用公筷;减少服务员近距离服务频次;厨师、服务员等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每次上岗前必须洗手和消毒,并佩戴专用防护面罩上岗;后厨外来人员(含供应商)实行非接触性配送,建立供应单位送货登记制度,肉类原料必须检疫合格;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操作,落实餐具、熟菜案板等重点用品,冰箱食品必须生熟分开,冷菜间有过滤水;配备紫外线消毒设备,实行严格有效的消毒措施,对厨房下水道和隔油池每天进行清理和消毒,餐饮垃圾坚持日产日清。

  (四)旅行社方面(旅行社服务网点参照执行):

  受控开放初期,原则上不组织接待大型旅游团队。

  1.游客管理。旅行社应设立体温检测点,利用温度计等对进店游客进行检测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对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认真填写《健康状况登记表》;对疑似病症或明显违反防控规范的公众及有关行为,第一时间按规定程序报告并有效处置;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中心电话;控制进店人数,人员间距保持在1.5米以上。

  2.卫生管理。对咨询台(服务台)每天至少消毒两次以上,并放置“本区域已消毒”告示;应备有75%的酒精棉球或其他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不得存放总量超过500ML以上液体酒精);店内公用设施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于3次;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上岗;加强室内通风换气,营业期间保持门窗敞开。

  3.团队管理。疫情解除前按文化和旅游部规定执行。疫情解除后恢复期内组团旅游,要对参团人员实行严格的健康筛查制度,在团队行前教育和出团当天,履行体温检测流程并登记造册,发现体温异常、咳嗽等症状者禁止随团出行。团队行程中,跟团导游人员要实行体温日检制度并做好相关记录,发现体温异常、咳嗽等病症,要在第一时间及时就近联系留验站、收治医院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指导送医,并立即向当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疾控机构报告情况,同时做好团队其他人员防护措施。对团队涉及的相关接待单位严格筛选,对接待的饭店、餐馆、景区(点)、娱乐场所、旅游车船公司等事先要进行调查,要按照政府部门要求和本旅行社的特殊要求,落实有关防疫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团队在景区游览时要配合景区要求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登记等工作,杜绝随意脱团行为,在餐馆、娱乐场所就餐时,要严格实行分餐等相关制度。疫情解除初期,各旅行社不得组织团队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

  (五)餐饮小吃店方面(外卖平台入网餐饮经营户门店可参照执行):

  1.员工健康管理。餐饮小吃店要全面核查员工情况,建立返岗员工管理台账,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对外省返回人员确需上岗的,按规定完善落实隔离观察14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工作人员在上岗时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日常排查中,工作人员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应立即向属地镇街道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并立即暂停经营。

  2.防护措施管理。餐饮小吃店在复工经营前,准备至少3天必需的防控物资,包括但不限于: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消毒水(酒精)、紫外线空气消毒灯、空调系统专用消毒剂、洗手液等防护用品,配备红外线测温仪等。要提前对营业场所、厨房、办公、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防疫,对电梯等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3.卫生消毒管理。餐饮小吃店等经营单位每日须对门厅、楼道、地面、墙壁等公共部位及公共接触物品进行消毒,对于顾客接触多的地方如走廊、电梯、扶手、洗手间、厕位等增加消毒频次。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做到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

  4.食品采购管理。要加强对食品卫生及原料采购的把关。落实采购各环节索要证制度并存档记录。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并在疫情期间允许经营的供货商采购原材料。对肉及肉制品做好索证索票工作,确保肉类来源可追溯,尤其是加强对猪肉“两证一报告”的查验。厨房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冷和熟食用品混用。保持厨房用具的清洁,妥善做好垃圾处理。食品操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食品加工。

  5.网络订餐管理。积极推行人与人“零接触”的网络订餐服务。外卖平台对入网餐饮经营户强化主体资格的审查,继续推行“零接触”和“食安封签”配送。大力鼓励中小餐饮经营户,尤其是名优特店线上经营,力争2月底前引导指导中心城区首批800户以上网络餐饮店恢复线上供餐服务。入网小餐饮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由属地疫情防控机构现场审核,市场监管部门对其食品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动态化检查。

  (六)涉旅交通运输方面:

  1.交通保障措施。启动定制旅游包车服务,保障来汉游客游览景区需求。选调“文明出租车驾驶员”、“最美出租车驾驶员”和“文明出租车”组建“爱心出租车队”(50辆出租汽车),保障来汉游客交通出行需求。

  2.安全防护管理。旅游包车每趟次由司乘人员对车辆内部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不少于2次,乘客上车前和下车后必须做好车辆清洁防护;出租汽车做到“一客一消毒”。对司乘人员每趟次发车前、收车后测量体温1次,并做好登记,运营过程中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游客乘车必须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并由司乘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工作。游客根据司乘人员安排,隔位、分散就坐,并佩戴口罩。游客乘坐出租汽车必须在后排落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