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开展“法律巡视”守护天汉净土——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侧记

 土生万物,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事关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公共健康大局。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统一安排部署,上下联动开展固体废物、大气、水等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坚持一年一个重点,持续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意义重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土壤法》)自2019年1月1日施行起至今,我市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如何?法律重要条款和规定是否逐条落实?有违法行为的是否及时查处惩治?为回应社会关切,市人大常委会日前组成执法检查组就《土壤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开展“法律巡视” 严格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土壤法》执法检查工作,年初列入常委会工作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成立了以常委会领导为组长,8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6位市人大代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深入西乡县、南郑区对《土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要求其他县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 

检查组紧紧围绕法律重点,聚焦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制度、农用地分类管控制度、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以及法律责任落实情况,突出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测土施肥项目、矿山修复治理项目、工业废渣处置等方面,先后深入20余个点位了解情况,征求基层执法人员、农业种植企业、工矿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并采取集中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政府自查与联动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检查实效。

对照条文找差距 土壤保护刻不容缓

 “人大执法检查要严格依照法律条文,看看法律规定的动作是否完成、是否到位。”执法检查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有业强调。通过实地检查、走访调研,检查组认为我市在贯彻实施《土壤法》过程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不够。对《土壤法》全面系统宣传不够,相关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还不到位,部门重视不够,干部认识不高,社会知晓面窄,群众自觉性欠缺。市、县区政府认识不够统一,工作推进不够协调。农业生产投入者防治土壤污染的主动性、积极性还有待加强。

——联防联控还需进一步加强。土壤污染各种信息平台、监测数据不统一,不能满足信息共享、预警应急、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方面的要求,部门协作力度不够,统一有效的预防、治理、保护、管控土壤工作的合力没有完全形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不平衡,农用地分级管理和建设用地详查工作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监管能力和执法力度不够。土壤环境保护覆盖面积广,技术专业性强,污染治理难度大,现有的监测、修复技术不能完全满足工作要求。目前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较为薄弱,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少、资金投入不足,与大气、水污染防治等工作整体推进、联合执法力度不够。 

会议审议找对策 持续监督卫净土

    在市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执法检查组作了《土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 

“土壤保护关键在于预防,要从源头上减少对土壤的污染,垃圾处理、废水处理都必须考虑对土壤的潜在影响。”

“土壤污染相比于其他污染较为隐蔽,要在防治手段上提高科技含量。”

……

会议讨论积极热烈,从不同角度对进一步实施《土壤法》建言献策,执法检查组经过梳理汇总,提出了审议意见。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明确工作责任,制订宣传普及土壤保护工作方案,让法律法规进村入户;要加强土壤保护科普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守土有责、寸土必珍”的意识;要多形式多途径宣传相关知识,引导社会各方面自觉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营造保护土壤、确保土壤资源永续利用的舆论氛围。

——加强源头管控系统防治,严格控制和预防土壤污染。要坚持系统思维,做到土壤与大气、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综合施策。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思维,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采取推广应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有序推进秸秆还田、农膜减量与回收利用等措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强化空间布局管控,严控工业污染排放,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体系化做好土壤污染防控。

——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按照法律要求,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整合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执法力量。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净土保卫战确定的责任单位、目标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凝聚净土保卫战的强大合力。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和经常性检查督办工作制度,更有效地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加强信息沟通协调,建立统一的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平台,实现监测、执法等信息共享,尽快完成农用地分级管控、建设用地详查等工作。

——加强监管执法力度,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着力提升全市土壤监测能力,做到底数清、底子明。加强土壤监管和执法力度,在危废固废安全专项整治、土壤调查、涉土壤污染企事业单位拆除、小散乱行业整治等行动中,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确保土地安全利用。加强技术学习交流,探索研究符合汉中实际的修复手段和先进技术。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作联动,严厉打击土壤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法律权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专项资金,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及修复治理工作,多渠道解决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紧缺的问题;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土壤污染防治任重道远,市人大常委会将持之以恒,以法律的武器治理土壤污染,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天汉净土,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