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空气环境

西乡县“春雷”行动出真招见实效

“春雷”行动开展以来,西乡县全力克服疫情防控人力紧张和复工复产后的污染物排放反弹压力,迎难而上,以督察促整改、以整改促空气质量提升,迈入近几年来空气质量最优的阶段。2020年上半年优良天数为161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5天。环境空气综合指数为3.63,较去年同期下降13.2%。PM10平均浓度为60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18.9%;PM2.5平均浓度为35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22.2%。

在“春雷”行动中,该县涌现出一些亮点工作和创新举措。一是完善上路监管执法模式。建立对“冒黑烟”柴油机动车常态化开展联合路查路检工作机制,购置柴油机动车尾气监测仪器全力支持执法监测,基本实现了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二是部门联动机制日趋完善。该县大气办定期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及时通报移交市县督察发现的问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行动期间累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次,下发督办、提醒、交办单4份,开展联合、专项检查14次,出动执法检查84人次。县大气办充分发挥牵头调度作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实行部门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分类建档,截至目前,反馈问题中的具体问题全部立行立改。三是铁腕执法不放松。“春雷”行动开展以来,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和暗访抽查5次,对检查发现的2起汽修企业露天喷漆和散煤露天堆放问题立案实施处罚,起到了“查处一个、震慑一批、警示一个行业”的效果。(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