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空气环境

宁强严禁焚烧秸秆持续提升空气质量

宁强县以实现“零火点”“零通报”为目标,进一步增添措施,明确责任,强化督查,推动秸秆禁烧工作落实落细,切实筑牢秸秆禁烧防线,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入秋后,是焚烧秸秆的高发期。该县及早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工作,按照属地镇(街道)牵头抓、行业部门协助抓的要求,实行县镇(街道)村组户“五包”责任制,层层传导工作压力。逐级细化网格化禁烧管理体系,做到人员、车辆、经费、责任“四落实”,细化禁烧措施落实。县上建立了以镇(街道)为网格、村组为基本单元的禁烧工作体系,组建县镇(街道)村三级巡逻队伍226个,落实查禁人员600余人,设立巡查值守点70余个。各镇(街道)均组建专门查禁队伍,分片区落实督查巡查责任,严防死守,对重要地段、地块进行不间断拉网式巡查,并落实禁烧工作日报告制和零报告制,县禁烧办每日统计报送情况,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发生。

为提升秸秆的利用率,减少焚烧,该县积极推广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留高茬免耕技术和水稻秸秆覆草、粉碎还田技术,投入玉米、水稻脱粒机6台,在巴山、舒家坝等镇开展玉米、水稻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现场指导13次,培训300余人次,推广秸秆“五料化”利用量2.1万吨。县上还积极探索创新,在推广深翻还田、免耕还田、堆沤还田等技术基础上,积极探索秸秆青黄贮饲料、打捆直燃、成型燃料生产等新技术,持续提升秸秆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利用等多途径、多层次合理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