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

  为切实加强固废管理,进一步强化固废管理薄弱环节,杜绝监管盲区,7月31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对省高速集团西乡—镇巴建设管理处11个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提醒,同时开展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业务培训。
  会上,汉中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汉中高速建设行业近几年在工程建设中对固体废物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少数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环保法制观念不强、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危害的认识还不深刻,重工程建设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二是未对危险废物纳入规范化管理,甚至有随意倾倒、使用、出售等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建设工程弃渣随意堆放、倾倒现象时有发生。省高速集团西镇项目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就今后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均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采取有力举措,强化危险废物监管,确保工程建设中生态环境安全。
  会议强调,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好与坏会对生态环境有着长期的、潜在的、间接的、综合性的影响特征,特别是危险废物具有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人类健康、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危害性,因此牢固树立环保红线意识,全面落实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严格加强危险废物安全管控是环境管理工作的重点。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充分认识严格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企业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危险废物的危害性,牢固树立环保红线意识,全面落实环境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严格加强危险废物安全管控、切实维护工程建设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是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的重要抓手,更是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的客观需要,企业要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危险废物安全管控。三要落实防治措施,强化固体废物安全管理。企业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法律规定,夯实固体废物监管责任,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固体废物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严格风险管控,全面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会后,对西乡—镇巴建设管理处11个项目部负责人进行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业务培训,并对汉中石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进行了实地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