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论”,打好生态保卫战,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略阳县绿水青山满目春

山清水秀,蓝天白云,垂柳倒影,鸟语花香……眼下,走进山城略阳,清新、舒适的幸福感让人沉醉、流连忘返。

“守住生态红线!”近年来,略阳县把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生态屏障作为惠民“一号工程”来抓,扎实践行“两山论”,坚持源头防治、全民共治、铁拳治乱,全面打好生态保卫战,使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漫步山城,南山公园、八渡河畔、嘉陵江畔,亭台楼阁、山水相映;傍晚时分,灯光璀璨,休闲广场、湿地公园游人如织。

该县园林站站长张新荣告诉笔者:“县城三河坝是八渡河、玉带河和嘉陵江交汇地段,过去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如今,通过环境整治、污水管网改造、种花栽树,打造成了城市湿地公园、旅游观光休闲区。”

昔日的“龙须沟”变为碧水清澈、移步见景的公园,河水变清了、变多了,鱼儿更密集了,白鹭、野鸭纷沓而至,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呈现出一幅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县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强林地、湿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生态保护管理。落实山长制,实行一山一策,加强涉山项目监管,开展矿山综合治理,加快生态环境恢复,累计完成矿山恢复治理面积约48.62公顷,覆土绿化面积约43.47公顷。依托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等林业工程,仅2020年上半年就绿化造林5.3万亩。

“生态资源是略阳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最大品牌。保护好生态环境,抓住生态资源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人民群众分享生态绿色发展的红利。”该县县委书记吴维强说,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守护略阳绿水青山,坚持环境立县、生态惠民战略,造福一方百姓。

该县地处秦岭南麓,素有“秦岭绿谷”之美誉,是“地球同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态资源,略阳乌鸡、天麻、杜仲、黄精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境内有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杜仲林,被命名为全国“杜仲之乡”“红豆杉之乡”和“中国天然氧吧”。

山水相依,互不分离。该县全面落实河长制,按照“山清水秀、岸绿景美”要求,实行一河一策,强化涉河项目监管,以贯彻实施新《水污染防治法》和《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为主线,编制完成嘉陵江干流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和汉江、嘉陵江支流应急预案,切实维护水生态安全。监测数据表明,县城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水质,嘉陵江干流出入境断面达到Ⅱ类标准,地表水质优良率达100%。

同时,开展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水土保持制度,做好农村垃圾转运、污水集中处理以及弃土弃渣、家禽养殖污染源综合整治。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县89家企业信息进行采集核实。争取资金购置垃圾清理器具,修建垃圾处理场,加强农村环境整治。

蜿蜒起伏的青山,清澈碧绿的河水,绿树环绕的村庄,花草绽放的庭院,郁郁葱葱的田园……五龙洞镇九股树村村民说:“现在生态环境好了,生活真是美呀,犹如生活在画里!”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该县打造“城市绿肺”,构建污染防线,开展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落实抑尘、治源、减煤、控车、禁烧、增绿6大措施。强化重点污染源监控,实施炼铁炼钢除尘改造,坚决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强化禁烧巡查整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局长张小超说:“2019年,全县优良天数339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7,较前一年同期变好9.4%,变好幅度为全市各县区第一。”

“楼房绿中卧,街市园林中。”该县开展园林绿化,提高绿地面积和绿化率。目前,全县植被覆盖率90%以上,其中森林覆盖率69.65%,树木“绿肺”功能已显现,一年四季空气质量优良。

“趁节假日,把孩子带略阳来游山玩水、呼吸新鲜空气是一种享受。”来自甘肃的游客王丽深有感触地说:“每次来都能感受到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新鲜了。”

生态筑梦,绿色先行。如今,该县20余万干群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真抓实干,积极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美化工程,着力打造“绿水长流、青山常在、空气常新”的美丽略阳。(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