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整改群众投诉死猪处理不规范问题

“西乡县杨河镇凤凰村(刘家沟),有个养猪场,无死猪无害化处理设施,将死猪放在场东边水泥路二十来米的一个土坑内。”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期间,接到群众投诉反映凤凰村(刘家沟)猪场周围住着许多村民,离农户只有5米,这几天气温高,臭味大,对地下水污染严重,影响老百姓吃水。 
5月12日,西乡县接到交办件,迅速成立由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的信访办理领导小组,由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西乡分局、杨河镇政府开展联合调查处理。

经查,群众投诉死猪处理不规范问题属实,影响群众饮水问题不属实。群众反映的养殖场为西乡县金盛农牧科技养殖场,该场建设养殖圈舍4栋,设计年出栏生猪2000余头,现存栏生猪1200头。场区基本落实雨污分流,养殖废水经三级化粪池无害化处理后再通过污水管道输送至周边林地及农田施肥,干粪经固液分离后在堆粪棚发酵堆肥,最后全部销售给宝鸡一家有机肥加工厂。2017年9月,该场在原西乡县环保局办理了养殖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

关于群众反映的病死猪处置不规范问题,经现场调查,该养殖场东边围墙外20余米的地方建有一个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化尸窖,化尸窖与周边最近的村民住房距离在30米以上。该化尸窖窖口封闭,有生石灰消毒痕迹,在其周边未发现有病死猪尸体。调查组走访了养殖场附近5户居民,均称未有明显臭味,未见该猪场乱排猪粪尿、乱抛病死猪等现象。经询问养殖场负责人,2018年至2020年12月因市场原因该养殖场处于停产状态,2021年1月与广东海大集团合作投产,投产后因外调仔猪体型较小,受应激反应,有部分仔猪死亡。在等待合作方现场确认死猪的过程中,该场存在将病死猪放置化尸窖旁边1至2天,等待合作方认定的现象。

关于群众反映养猪场影响居民饮水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西乡分局环境监测人员对距离该养殖场最近的住户(场东侧约70米)的饮用水水井水质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表1中Ⅲ类标准,不存在地下水污染和影响老百姓吃水的问题。

 经现场调查,该养殖场虽建有粪污处理设施及化尸窖,但在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过程中存在不及时的问题。调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养殖场安全卫生,养殖场负责人尽快与合作方沟通,及时处置病死猪;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化尸窖)及周边环境消毒等工作,防止造成环境污染。(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