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汉台区召开2020年度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4月9日下午,汉台区组织召开2020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郑清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王锋主持会议,区级3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镇办行政主要领导、7个重点污染源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生态环境汉台分局局长张京堂传达了全国和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简要回顾总结了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会议印发了《汉台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清单的通知》;区住建局、中山街街道办事处、武乡镇人民政府分别就施工扬尘污染治理、散煤整治、农作物秸秆禁烧等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年,又是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决胜年,也是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推动汉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全国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三生融合”发展道路,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扎实开展中省督察巡查交办问题“回头看”,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统筹推进生态治理保护,全面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积极谋划争跑环保专项资金项目,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确保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协同推进汉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郑清春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的关键时刻,我们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2019年度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四大保卫战”,着力抓好中省市环保督察巡查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污染物治理减排,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工作中仍然存在短板和弱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难度较大,PM10、PM2.5等大气指标削减难度巨大,水环境治理设施建设滞后,土壤污染防治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土壤监测能力不足等。污染治理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区域环境风险形势较为严峻。对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保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定力。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举措,坚决打赢打好“四大保卫战”;举一反三,做好环保督察迎检配合工作;防控风险,切实保障全区生态环境安全;扩大宣传,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创建成效,确保实现“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健全机制,强化监管,加快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健全领导责任体系,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明晰的领导责任体系;完善企业责任体系,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深入推进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加强证后执法监管,进一步压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构建执法监管体系,加快推进环境监测站计量认证,全面完成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提高执法监管效能,构建高效的执法监管体系;健全环境治理信用制度,建立违法排污企业黑名单制度,将环境违法行为企业依法纳入失信惩戒对象名单,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强化生态环保督察,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机制,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