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省人大检查组来我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9月1日至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带领执法检查组一行,在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检查组深入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燎原分公司、汉中锌业特种材料有限公司、陕西绿恒有机肥厂、梁山镇前丰村片石厂等地,认真听取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检查重金属污染及土壤管控治理、工业废渣处置、土壤污染防治和减少源头污染、矿山修复和土地复垦等情况。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周景祥代表市政府汇报了《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相关部门作了补充汇报,部分人大代表、专家、企业代表及基层工作人员发言,执法检查组成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郭大为对我市主动作为、采取措施,因地制宜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给予肯定。他指出,土壤污染防治关系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水缸子,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是打赢净土保卫战的重要保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土壤污染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责任抓落实,加强依法监督和监督考核,切实增强执法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确保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摸清家底进一步做好污染家底排查和管控,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原则,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土壤污染治理技术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确保《土壤污染防治法》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有业,副市长周景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葛安平陪同检查。(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