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勉县加快垃圾污水处理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勉县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对生活垃圾、污水等进行体系化治理,切实增强村民环保与健康意识,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该县编制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南》,从农村房屋整治、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方面提出了整治标准和技术要求,指导、规范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并制作张贴宣传标语500余幅,印发环境保护倡议书、改厕技术指南等3万余份,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同时,该县积极推广完善“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县镇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已建成大型垃圾填埋场1处、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处理厂1座、垃圾压缩转运站1处,新建10吨/天处理量垃圾压缩转运站4处,补充购置了户用及公用垃圾桶、垃圾转运车等设备。该县还实施了“1+7”污水处理项目,建成污水处理厂8处,确保汉江沿线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新建了褒城镇连峰社区、阜川镇王坎村生活污水处理站2个,解决1.5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今年,该县还选聘了美丽乡村保洁员公益专岗和公益特岗逾千人,采取“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保洁员日常清理+农户自觉自愿打扫”的方式,在全县范围持续推进公路沿线、村庄集镇、河道沟渠和农户院落的集中整治,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开展最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道德积分银行”积分兑换奖励方式,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共同营造“家家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小康”的良好氛围,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