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洋县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洋县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双重责任考验面前,不断加快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突出“绿色循环、生态立县”战略定位,围绕秦巴生态保护这条主线,将绿色、生态、低碳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首选,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发展以有机产业为主体的绿色生态产业。

该县统筹推进绿化与城乡建设提质、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道路整治、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夯实城区绿化这个基点,先后对贯溪村、智果村、石门村、八里关的观鸟小镇等100余个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同时,抓好沿山道路旁、田间地头等绿化、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工作,提高森林植被覆盖率,全县森林面积198842.92公顷,森林覆盖率从2010年的65%左右增长到目前的68.6%,净增近4个百分点,林木绿化率达66.13%。

该县不断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在贫困村和非贫试点村打造“一村一品”模式,大力发展既增收又保护环境的生态经济。全县优质蔬菜、果园、稻米面积达到80余万亩。累计认证有机生产企业30户、有机产品15大类81种14.29万亩,建成柑桔、蔬菜、梨果等标准化生态经济示范园30个,顺利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随着该县秦岭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和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高,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人鸟共水、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已经形成。近十年来,全县依托天保、退耕两大工程,共完成造林任务33.65万亩,其中完成各类造林18.55万亩,森林抚育15.1万亩。去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3天,超市考指标11天。(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