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综合信息

我市秦巴生态保护和林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我市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倾力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秦巴生态保护和林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秦巴生态保护深入推进。编制出台《汉中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开展县级实施方案编制和秦岭保护区勘界立标试点,顺利完成巴山生态环境保护6个专题研究。全面推行“山长制”,设立市、县、镇、村四级山长1920名,设置山长公示牌1794块。持续开展“五乱”问题整治,全年新排查65个“五乱”问题,已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建立健全“山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考核机制和督办制度等,开展“当好秦巴生态卫士守护汉中绿水青山”宣誓签名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建、共享、共治秦巴生态保护的浓厚氛围。

生态扶贫覆盖面不断扩大。续(选)聘护林员8531名,占年既定目标任务数的170%。872.95万亩集体所有国家级公益林实现补偿资金全覆盖。新实施的2.2万亩退耕还林项目中,在贫困户中实施面积就达1.003万亩,占比45.6%。全市29个符合条件的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相继面向贫困户提供生产经营场地或直接设置公益岗位聘用务工。市本级林业工程项目持续向贫困地区倾斜,累计向贫困县区安排林业重点工程项目30个,下达项目资金5.04亿元。

造林绿化扎实有效推进。全市完成营造林62.0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7.79万亩、封山育林10.5万亩,退化林修复12.5万亩,森林抚育31.23万亩;组织带动全民开展“四旁”义务植树854.8万株。全市18个村被国家林草局授予“森林乡村”称号。

森林资源管护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天然林资源管护责任,严格林地审批和林木采伐源头管理,扎实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累计防治作业48万亩次,其中无公害防治作业44.9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3%,全市松材线虫病蔓延趋势得到有效控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远低于4.6‰的省控指标。同时,高频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加大对火灾隐患的排查检查力度,森林火灾受害率远低于0.9‰的省控指标。

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新成果。累计巡查各类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栖息地8000余平方千米,清查农家乐、饭店酒店、集贸市场、肉制品经营店等各类经营场所1386家次,先后查处野生动物类案件42起。与陕西理工大学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栽植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苗1000余株。同时,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高效推进,全市11个县区所有处置补偿工作已全部完成。

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汉中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已原则通过了省级评审组审查。整合优化后,全市共有自然保护地41处、净增加3处,总面积3189.87平方千米、净增加93.04平方千米。汉江湿地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划调整取得重大进展,11月30日省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了汉江湿地保护区调出比例为20.74%的“过渡性方案”,为我市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大利好。

林业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大力扶持发展干杂果、中药材、木本油料、食用菌、苗木花卉、森林旅游以及中蜂、林麝特种养殖等7大主导产业,全市经济林总面积已达497万亩。发展森林休闲旅游地60余处、兴办农家乐674家,年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林业经济总产值超百亿元。同时,积极开展技术推广、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建成科技示范县1个、科技示范点23个,技术示范推广13.5万亩,举办技术培训152期,培训林农7586人次。 (汉中日报)